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系统灵活调节 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表时间:2022-07-22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2021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旨在以电网为基础,融合应用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和能源技术,建设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等特征的智慧能源系统。


2021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福建确立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立足福建资源禀赋,加快打造“数字闽电”,以数字化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助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以数字化赋能电网升级、企业运营、价值创造,推动全业务、全环节数字化转型,满足客户用能需求,服务政府和行业治理。


系统灵活调节 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国网福建电力利用先进数字技术,实现对新能源发电全息感知、精准预测,大力提高系统灵活调节能力,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并网、高效利用。


福建水电资源丰富,但受资源散、主体多等因素影响,流域水库群的调节能力未能有效汇集和发挥。随着新能源大量并网,系统调节能力日益紧缺。国网福建电力建设了水电与新能源时空互补运营平台,构建跨流域清洁供能“调节池”,全覆盖接入全省50884座分布式光伏、5273座小水电数据,实现了小电源可观可测,让资源池更加丰富。应用高精度的3×3km的数值天气预报,开展闽江流域10天来水预测,国网系统首家实现新能源功率预测周期由7日增至10日。


水电与新能源时空互补运营平台建成后,2021年全省水能利用提高率达到12.49%,风电、光伏年均预测精度分别为94.1%、95.6%,远高于国标水平(85%、90%);每年增加新能源消纳约4.8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26.5万吨。


同时,国网福建电力先行先试,打造了一批“配-微”电网融合发展综合示范项目,应对新能源发电顶峰能力不足、出力受天气影响较大的问题,支撑新能源并网、高效利用。


5月30日,福建首个“光储直柔”低碳建筑在厦门鼓浪屿岛东侧大德记直流智慧生活体验馆启用。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基于大德记开关站建设集光伏建筑一体化、台区柔性互联、分布式储能、直流供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示范项目,相当于建设了一个小型发配电系统直流微电网。该项目配套建设储能装置,可将光伏设备所发电量储存起来,在夜间或阴雨天为建筑供电。


此外,国网福建电力还打造泉州光伏微网示范项目,通过交流电网与光伏发电系统、充电桩、储能等直流负荷的协同控制和统一管理,构建低压电网能源互联与能源微循环架构,实现配电台区功率的灵活互济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高比例消纳。


数智赋能 提高电网生产运营效率


7月12日,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采用调控系统“一键顺控”操作,启动500千伏燕墩变220千伏Ⅳ母线送电流程。“一键顺控”应用自动控制、状态自动识别、智能判断等数字化技术,将传统人工倒闸操作模式转变为操作票自动生成、操作步骤一键启动、防误主站系统校核、设备状态自动判别、操作过程按顺序执行的自动模式,是变电站倒闸操作的一种智能化操作模式。


福建电网每年要开展近2万项各类设备操作,靠人执行、靠人把关的传统模式无法适应设备多元化、复杂化发展的要求。国网福建电力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与“人员、设备、流程”等要素的深度融合,打造电网智能操作云平台,构建各级电网计划检修、故障异常及新建变电站送电的“一键顺控”场景,同时基于全网络设备在线互联,打造统筹设备、电网、网络的系统级安全防误体系,推动“人工经验”模式向“数字驱动、机器决策”新模式升级。目前,电网智能操作云平台已覆盖福建80%的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设备操作时长由“小时级”向“分钟级”飞跃,效率提升30倍。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地区,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带来威胁。在多年防汛防台风抢险经验基础上,国网福建电力应用数字化手段,构建福建电网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管理系统及客户端,集成了地理信息、气象信息、自然灾害信息、电网信息、物资管理、车辆管理等业务应用系统,形成“数智”应急体系,推动灾害风险科学精细化预警、灾情智能统计实时感知、抢修物资和队伍精准调配、抢修进度在线管控,应急抢修的安全性、快速性、便捷性大幅提升。应用该系统进行灾损统计与手动填报相比效率提升11倍,抢修进度在线管控率达100%。


应用数字化手段 提升客户用电体验


7月5日,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抢修人员通过配网低压调度应用,在湄洲岛宫下村一户客户报修前提前获取客户用电故障信息,快速组织抢修,不到10分就消除了故障。


传统模式下,电网的实时运行感知只延伸到10千伏配电变压器,国网福建电力推动电网信息“全网络”贯通,实现了34万台配变采集终端、1175万用户HPLC智能电表信息的实时汇聚,将用电质量的感知能力进一步延伸到每一个220伏末梢用户,能够主动感知用户的用电异常情况,以“秒级”速率发布信息与用户共享,并提出辅助决策方案,超过70%用电异常情况在10分钟内就能恢复,实现更精准、更快速的用户服务。


国网福建电力还聚焦地区发展规划,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满足区域特色发展的多元用能需求。福州滨海新城是福建省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打造的智慧新城。该公司将滨海新城所在的长乐区打造为覆盖输、变、配、用的数字孪生电网,为电网生产、供电服务提供可观测、可描述、可控制、可互动的功能。


7月13日,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通过“网上国网”APP为路灯提交用电申请。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张连雄应用供电能力可视化平台快速定位客户地址,查看周边电网资源配置等信息,快速形成供电方案,并上传至“网上国网”APP,及时推送并答复客户。供电能力可视化平台由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借助数字孪生电网构建,可以自动搜索匹配供电设备资源信息,“一键生成”供电方案。


今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应用数字化手段,推陈出新便民举措,164个供电营业窗口进驻政务中心,推动“水电气网”一站式联办,“网上国网”APP实现企业“一证办电”、居民“刷脸办电”,提升客户办电体验。


挖掘大数据价值 助力政府和行业治理


6月14日,依托安全生产用电监测分析系统,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向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提供重点监测高危行业企业的疑似违规生产告警信息479条,识别企业异常生产行为24次,实现了各高危行业企业生产运行状态的常态化监测,极大减少了政府部门应急管理成本。


今年3月,国网福建电力与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共同探索“电力助应急”战略合作新模式,发挥电力大数据覆盖范围广、实时性和准确性强的优势,利用大数据分析监测企业用电和人员活动情况,为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和施策提供依据支撑。


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国网福建电力共同建设。电网连联千家万户,用电数据客观地反映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国网福建电力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大力推进数据信息开放共享、优质成果共建共用,高质量运作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


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接入政务、能源、经济、气象等数据,在疫情防控、环保监测、特色产业等领域开发百余款数据产品,为环保、金融、通信等行业,以及智慧制茶、智慧烤烟等特色产业提供数据服务,服务政府科学决策、行业监管和社会便捷高效用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电网是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现实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外发布的《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白皮书》(2022版),系统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意义、目标原则、体系框架和未来展望。面向未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紧紧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发展大势,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电网,加快推动电网向更加智慧、更加安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升级,让电网更“智能”、让能源更“绿色”、让用能更“美好”,为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国网力量。(闽佃)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