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各级政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含义发表时间:2022-01-05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调整考核制度,对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范畴。笔者认为,这是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长远做出的科学判断。
 
  当前,东中西部的发展仍然不均衡,中西部地区大部分省份较之东部省份仍然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并且由于自然禀赋等先天原因,中西部地区很多省份的定位就是国家能源基地。由于定位的区别,在考核制度没有调整之前,中西部地区很多省份由于能源总量控制的限制,很多符合地方特点的重大项目发展受到了一定限制,如煤制油项目、风电太阳能项目等。在这次国家做出调整考核制度的决定后,必将有利于区域平衡发展,也有利于一些重大战略项目的发展。
 
  各级政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含义,不能搞简单的“一刀切”,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认识到碳达峰碳中和不等于将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全部一股脑砍掉。而是要杜绝“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其中的关键词是“盲目”。而此次会议明确提出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正是一以贯之坚持的系统观念的充分体现。
 
  要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科学、长期、稳定发展是基础的保证。调整考核制度,正是立足于国家长远发展战略,致力于国家经济能够稳步提升而做出的科学决策。不容置疑的是,只有国家工业门类齐整、经济基础稳固,才能确保国家全方位的安全,也才能谈得上伟大梦想的实现。
 
  因此,相关部门应该深刻理解能源总量考核制度调整的重大意义,主动适应、主动作为、主动发力,全力推动考核制度改革。
 
  一是提前预判。虽然新增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但是新增原料用能必然带来污染排放总量的增加。尤其可以预见的是,能源总量考核制度利好中西部很多地区的大项目落实,但这些区域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相对较弱。因此,要加大对相关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监管力度,督促及时更新、上马适应生产工艺的治污设施,监督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从而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二是政策引导。适时出台配套调整能源总量考核制度的政策,在区域环评、规划环评等方面予以体现,引导地方和相关行业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上马能源消耗低、技术含量高、环境友好型的项目,把相关政策利好用到位。
 
  三是高度关注。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高度关注考核制度调整的落实情况,引导地方认识到新增原料用能考核制度调整不等于放任“两高”项目肆意上马。在具体落实中一定要继续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并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遏制国家一提调整、地方就一窝蜂上马项目的不良态势,推动实现真正的科学发展。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