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海上风电投资无疑是道达尔能源在中国的重头项目发表时间:2021-12-29   

自工业时代以来对化石能源的依赖,随着“零碳”变革,正逐步转向可再生能源。在世界能源需求与日俱增以及碳减排的双重挑战之下,传统的能源行业在投资和创新赛道上加速奔向低碳转型。

今年11月中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签署了《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煤炭和化石燃料问题首次被列入缔约方会议的最后决定,要求各国“加紧努力”,逐步减少“有增无减的煤电”。

应对《巴黎协定》提出的1.5℃控温目标,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化石燃料在本世纪中叶的供应结构中所占比例需缩小至略低于四分之一,而可再生能源将飙升至略高于三分之二。

当前,在疫后经济复苏叠加能源危机的背景下,以油气业务为主的传统能源巨头, 要怎么开展转型,发展可再生能源业务?对于能源行业而言,多元化转型需要做好三件事,道达尔能源中国主席赵伟良表示,短期看,需要保证传统能源如石油等能源需求供应;中期来看,则是做好液化天然气(LNG)等过渡能源的投资;长期而言,需要做好清洁能源如氢能、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和布局。

在碳中和愿景下,以“油气煤”为主的传统能源时代终将落幕。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紧迫性和挑战性,对于绿色技术和脱碳资源的巨大需求,催生出一个巨大市场。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最新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球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资超过45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作为能源转型的主要参与者,道达尔能源(TotalEnergies)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雄心,在未来十年内,道达尔能源计划投资600亿美元,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100GW,致力于成为全球五大可再生能源公司之一。

伴随着净零减排的雄心,道达尔能源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能源产量增加30%,其中,一半的增长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一半来自液化天然气。道达尔能源转向清洁能源的一大步伐,即通过投资海上风电来扩大其可再生能源项目。当前,海上风电发展势头强劲,海上风电的成本也在逐步下降。IEA近日发布的报告称,到2026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增加两倍以上。

基于海上风电市场的潜力,道达尔能源提出,到2030年实现15GW的装机容量。当前,道达尔能源已在开发一系列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6GW以上,其中到2025年将投产2GW。目前,道达尔能源在中国台湾、英国、韩国和法国均有海上风电项目分布,其中,3/5为固定式海上风电,2/5为漂浮式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相似,都需要长期展望和大量投资,“我们正在与全球主要的涡轮机和浮式技术供应商合作,以寻求最佳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将其产业化。”道达尔能源表示。

得益于数十年来深耕油气行业积累的离岸专业技术,道达尔能源如今将研发技术尽数聚集在OneTech。据了解,今年9月1日起,道达尔能源整合分散在旗下各部门的技术和科研团队,建立起一个统一的技术研发部门OneTech,以推动可再生能源转型。

道达尔能源对此称,“OneTech将成为道达尔能源转型的引擎。”该部门的具体目标包括,配合道达尔能源的新型产业活动;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保留和吸引;支持和加速创新;调动最具战略性和附加值的技术资源;提供碳排放削减解决方案。

海上风电投资无疑是道达尔能源在中国的重头项目。能源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WoodMac)12月7日发布的《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展望,2021年~2030年》预计,今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达到11GW。该机构预测,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将于2021年底赶超英国问鼎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市场。

今年11月初,中国台湾云林海上风电场首台风机投运并成功并网。这一海上风电项目由80台8兆瓦(MW)的风机组组成,总装机容量为640MW。在该项目全面建成投运后,每年将产生2.4太瓦时(TWh)的可再生电力,足以满足60.5万户家庭的电力需求。

这一项目由德国开发商WPD运营,道达尔能源于今年5月加入该项目。根据目标,到2021年底,云林海上风电场首批9台风机组将全部投入运营,每年将产生270GWh的发电量。

在全球范围内,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绿氢正在成为氢能发展的焦点,海上风电+制氢模式受到追捧。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已经公布的电解水制氢项目储备总计规模达到3200万千瓦,约有一半来自于海上风电制氢。

今年10月,道达尔能源旗下合资公司海上风电有限公司(OWOL)宣布,正在苏格兰奥克尼群岛西部的Flotta岛,研究通过利用海上风电以实现绿氢的工业规模化生产。如果成功,该岛将诞生世界最早的绿氢工厂之一。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