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试行人事代理提高商业企业聘用人员管理水平发表时间:2019-06-10
  人事代理制度是对传统人事管理体制改革的历史性突破。自1995年,原人事部部长宋德福提出推行人事代理制度以来,人事代理业务得到了迅速发展,对人才流动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根据当前烟草商业企业中聘用人员管理这一难点问题,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探索通过试行人事代理制度来提高聘用人员管理水平的意义及必要性,对当前烟草行业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前言

  目前,活跃于烟草商业企业专卖专营一线上的员工,大约70%为聘用人员,他们在为烟草商业企业的发展壮大上发挥了和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们在烟草商业企业中占有的比重甚至已经大大超过了正式职工。那么,究竟何谓聘用人员,即与烟草商业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不具有烟草行业主业编制的员工,他们和主业在编人员在用工机制、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别。尽管,烟草商业企业在打破编制限制,同工同酬等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加大了人力资源改革力度,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和全国其它国有企业一样,这项工作做的并不彻底,和真正意义上的“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还有一定的距离。

  如今,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烟草行业已经发生了相当多的变化,例如:烟草工商分离、工业企业重组步伐加快、国家局党组在2005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将持续深入进行行业体制改革作为今后工作重点举措等等,国际一些知名烟草大鳄们无不早就对中国烟草市场虎视眈眈更使得烟草商业企业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尤其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许多聘用人员在烟草商业企业工作时间已经接近10年,实行聘用人员人事代理更加刻不容缓。现有的这种聘用人员由单位管理的模式,对于发挥聘用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有很大的禁锢,聘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因此,如何立足实际,循序渐进地加强对聘用员工的管理成为烟草商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如何解决主聘人员之间矛盾,则成了当前烟草商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点。随着近年来人事代理制度的完善、发展和应用,人事代理机构作为一种人事中介越来越受到企业和个人的青睐,如何将这种管理模式引入到烟草行业聘用人员管理工作上来,相信对于解决主聘人员管理这一矛盾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探索。

  二、人事代理的内涵

  人事代理制度是对传统人事管理体制改革的历史性突破。中国二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传统计划经济的体系与格局,不仅使中国经济得到了高速增长,同时也对原有的社会结构和组织方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社会结构走向分化,多元化的利益格局开始形成之际,当代中国政府的管理方式、控制手段也必须发生相应的转变,以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的要求。人事代理制度的推广、施行,就是政府为了回应社会力量兴起的现实,为了更好地履行管理职能而做出的改革举措。

  所谓的“人事代理”即在有关法规政策指导下,尊重用人单位自主权和人才择业自主权,由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机构为综合代管部门,受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委托,为其在人事方面提供社会化的管理和服务。这是一种新型的人事管理方式。自1995年,原人事部部长宋德福提出推行人事代理制度以来,人事代理业务已经得到了迅速发展,对人才流动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人事代理的内容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围绕人事档案管理进行的基本人事代理,包括存放或转递人事关系、调整档案工资、评定专业技术职称、出具各类人事证明等;

  2、围绕社会保障进行的新形式的人事代理,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社会化就业(劳动用工)、人事劳动关系的争议、劳动合同与劳务协议的代办等;

  3、围绕人力资源开发进行的深层次代理,包括:人才租赁(派遣)、人才招聘、人才测评、人事诊断、人才考核和人才发展规划;

  4、围绕信息咨询进行的服务性代理。如网上人才市场,发布用人单位需求的职位招聘信息、提供个人求职信息、代发招聘广告和公司形象设计、薪酬制度咨询策划、就业指导、职业咨询等。

  三、试行人事代理的必要性

  试行人事代理,是根据聘用人员的自身特点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及当前烟草行业人事制度而做出的客观分析,是企业降低劳动用人成本、提高聘用人员管理水平的一种新型选择。

  1、试行人事代理,是构建企业科学的现代管理体系的需要。

  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企业作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核心是对人的管理,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决策、指挥、控制都是通过人来实现的。深化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建立高效的人力资源使用机制,一是要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需要、人员能进能出,富有弹性的劳动用工制度,使劳动制度成为重要的激励手段。这正是现代人事代理制度的功能优势所在。试行人事代理的意义在于,实现对聘用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建立具有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提高人事管理效率;对人才本人来讲,人事行政关系(包括职称、工龄、干部身份、养老保险)有了保障,增强了稳定感和归属感,即使现有单位出现危机或下岗,也不必担心,有代理机构作为人才大本营,还可以被安排到其他单位工作;对于社会来说,将过去实际存在的人才归单位所有转为人才归社会所有,促进了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效率和匹配程度,使人才流动更加合理和便利。

  2、试行人事代理,是企业降低人力成本增加效益的需要。

  企业要发展,增效是根本,而人事代理为企业增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可行途径。用人单位在核算租赁人才的总支出时,主要考虑职位效益、以市场价格确定工资标准,支出成本比单位自己聘用员工大大降低。在企业规模扩大聘用人员增加的时候,不需要相应增加人事管理部门人员。可以随时根据企业需要增减人员,利用代理机构丰富的人才资源,及时准确、便捷地物色合适人选,大大节省时间、金钱成本。

  3、试行人事代理,是避免劳动纠纷,做好聘用员工思想工作的需要。

  人事代理是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指导下进行的一项活动,企业和代理机构签订用人协议,代理机构和聘用人员签订劳动聘用合同,企业与聘用人员之间是一种有偿使用关系,换句话说也就是,企业与代理机构的关系是劳务关系;聘用人员与代理机构的关系是劳动关系。这样企业就可避免与聘用人员在劳动关系上发生纠纷,有效地规避了劳动仲裁或诉讼风险。

  不仅如此,试行人事代理还可以减少甚至消除聘用人员的不平衡心理,做好其思想工作。因为他们之所以产生不平衡心理,是他们觉得同为烟草员工,收入待遇却两样,如果采用人事代理制,聘用员工是代理机构的员工,而非企业员工,与企业之间不存在人事隶属关系,只是有偿使用关系,隶属主体不同,也就失去了相互比较的基础,不平衡心理自然消失了。举个例子,就好像现在的保安队员一样,不论派到哪个单位工作,人依旧是保安公司的人,与聘用单位是有偿使用关系,只需按照使用单位的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服从管理、考核即可。更何况,烟草商业企业给聘用员工的报酬一般都要超过许多行业同类工种所给的报酬,到那时,聘用人员的心理已经不再是不平衡,而是优越感了。

  4、试行人事代理,是减少人力资源管理事务性工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中国加入WTO之后,烟草行业在日益开放和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企业要加强自身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分析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应主要集中于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的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的建设和对员工自我发展活动的专业性支持,履行参谋、激励、服务与咨询职责。把能够合并的人力资源管理环节尽可能的予以合并,可以将不创造价值却又是增值工作所必需的非核心工作,通过人事代理的形式予以剥离,使人员进出更加方便,把企业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决策水平,尽快提高中国烟草商业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迎接更为严峻的市场挑战,这也是行业上下极为关注并且是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人事代理作为一种市场化的人才中介服务形式,也是国际通行的人才管理模式。

  四、试行人事代理需要注意的问题

  试行人事代理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确保人事代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效,真正妥善解决好聘用人员管理问题。

  1、合理设置岗位,为岗位实现科学管理奠定基础。

  科学设置岗位是试行人事代理制度的基础。要把岗位设置作为重点来研究,按照浙江省局(公司)关于聘用人员有关管理的要求,专卖管理岗位暂时不适合人事,其他岗位要从各自单位的职能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出发,研究提出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试行人事代理的岗位设置与管理方案,要做到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岗位,根据不同的岗位明确其岗位职责、岗位条件和岗位待遇,为实行人事代理奠定基础。

  2、妥善做好试行人事代理和未试行人事代理人员的思想工作,确保人事代理工作在稳定中推进。

  要在国家和烟草行业有关政策规定范围内妥善处理这两类人员关系,确保试行代理和未试行代理人员受到相同的平等对待。让试行人事代理的聘用人员放下包袱,消除顾虑,不要简单的把试行人事代理简单的误认为不是烟草人了,只要干的好,照样可以担任相应领导职务,享受相应待遇,只是用人单位主体不同而已,原来是烟草公司的员工,现在是代理机构的员工。

  3、建立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充分调动试行人事代理和未试行人事代理两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试行人事代理员工虽然是代理机构的员工,和公司发生的只是劳务关系不存在劳动关系,但是要根据当前烟草行业实际,建立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确保双方得到平等对待,充分调动试行人事代理和未试行人事代理两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将来全面推行人事代理制度奠定基础。

  五、结束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烟草商业企业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入世带来的严峻形势已然显现,为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让我们以无畏的勇气和魄力,克服烟草商业企业现有的一些困难,大胆引入人事代理模式,加快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建立“用人不养人、留人不拴人”的新用人机制,早日解决好聘用人员管理这一难题,再塑烟草商业企业健康肌体,勇于开拓、科学管理,迎接更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