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练习题及答案解析(18)发表时间:2019-08-16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练习题及答案解析”,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我国南宋诗人赵师秀写有名句“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跟这句诗有关的天气现象是(  )。

  A.梅雨

  B.伏旱

  C.洪涝

  D.寒流

  【答案】A

  【解析】“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写的是“梅雨”天气,这是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初夏时期出现的一种连续阴雨的天气现象。它主要是由准静止锋控制形成的。因此本题选A。

  2.导致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的根本原因是(  )。

  A.资本主义制度在英国的确立

  B.英国人口流动自由

  C.经济发展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

  D.新航路的开辟

  【答案】C

  【解析】新航路开辟以后,欧洲的经济中心转移到大西洋沿岸,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更多的生产力,由此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因此本题选C。

  3.信号弹在白天发射的时候一般用(  )。

  A.黄色

  B.白色

  C.绿色

  D.红色

  【答案】D

  【解析】信号弹在白天发射用红色作为信号颜色,因为红光的穿透力最强。因此本题选D。

  4.体现教师职业与其他职业根本不同的是(  )。

  A.教书育人

  B.为人师表

  C.奉献性

  D.长久性

  【答案】A

  【解析】教师职业与其他职业的根本不同在于,教师职业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无生命的物质,是正在成长中的人。他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师的职责是不但要教会他们知识,还要教会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即所谓教书育人。因此本题选A。

  5.作为1934年世界杯主办国首相的墨索里尼几乎包办了比赛的所有组织工作,以实现其把世界杯变为宣扬法西斯主义工具的初衷,借此重温罗马帝国辉煌,鼓吹大国崛起。这段文字表明(  )。

  A.墨索里尼希望重塑罗马帝国的辉煌

  B.墨索里尼十分重视世界杯的举办,事必躬亲

  C.世界杯曾一度成为政治的奴役和工具

  D.政治人物对于体育赛事的过分关注通常包含政治目的

  【答案】C

  【解析】“以实现……初衷”是文段主题句,墨索里尼几乎包办了世界杯的所有组织工作,是因为他将世界杯当成其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A项认为其希望重塑罗马帝国的辉煌是对文意的片面理解,排除。B项是对文意的曲解,也应排除。不能因为这一届世界杯就片面地认为过分关注体育赛事的政治人物通常都会抱有政治目的,D项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C。

  6.“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这是哪位诗人的诗句?(  )

  A.李白

  B.李商隐

  C.自居易

  D.李清照

  【答案】C

  【解析】这是白居易《花非花》中的诗句。本题选C。

  7.《史记》中的“世家”主要写的是哪些人物?(  )

  A.帝王

  B.王侯

  C.人臣

  D.小人物

  【答案】B

  【解析】《史记》中有本纪、表、书、世家、列传多种体裁,其中,“本纪’’是全书提纲,按年月时间记述帝王的言行政绩;“表”用表格来简列世系、人物和史事;“书”则记述制度发展,涉及礼乐制度、天文兵律、社会经济、河渠地理等诸方面内容;“世家”记述子孙世袭的王侯封国史迹和特别重要人物事迹;“列传”是帝王诸侯外其他各方面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迹和少数民族的传记。因此本题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