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练习题及答案解析(19)发表时间:2019-08-16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练习题及答案解析”,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法国历史上“雾月政变”的发动者是(  )。

  A.罗伯斯庇尔

  B.拿破仑

  C.丹东

  D.戴高乐

  【答案】B

  【解析】1799年11月9日,拿破仑以解除雅各宾派过激主义威胁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为借口,派军队控制了督政府,接管了革命政府的一切事务,并由此开始了为期15年的独裁统治。这一天是法国共和历雾月18日,所以,历史上称该政变为”雾月政变”。因此本题选B。

  2.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处于(  )地位。

  A.从属

  B.被动

  C.主体

  D.主要

  【答案】C

  【解析】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但这种主导作用的发挥,必须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参与性为前提。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3.“而立之年”指的是(  )岁。

  A.20

  B.30

  C.40

  D.50

  【答案】B

  【解析】孔子在《论语》中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因此本题选B。

  4.下列教师在师生沟通中的体态语不恰当的是(  )。

  A.保持善意的目光接触

  B.不时点头

  C.时有微笑

  D.手指指指戳戳

  【答案】D

  【解析】在教育教学中对学生用手指指指戳戳,不符合教师的良好仪态,会给学生留下不好的印象,从而造成不好的影响。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时刻做学生的榜样。

  5.我国《教育法》规定公民“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这体现了素质教育的(  )。

  A.全体性

  B.基础性

  C.发展性

  D.全面性

  【答案】A

  【解析】素质教育是面向每一个受教育者的教育,它面向每一个学生,旨在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题干所述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全体性。

  6.“以人为本”体现在教学中,要求教师(  )。

  A.统筹兼顾

  B.一切以教材为标准

  C.因材施教

  D.立足长远

  【答案】C

  【解析】教师在教学中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考虑到学生发展的需要;遵循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设计适合学生学习的课程;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实现学生的和谐发展。即因材施教。

  7.海市蜃楼是光的一种(  )现象。

  A.反射

  B.散射

  C.折射

  D.衍射

  【答案】C

  【解析】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它也简称蜃景,是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

  8.我国学校一般实行(  )负责制。

  A.教师

  B.校长

  C.教育部

  D.地方政府

  【答案】B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因此本题选B。

  9.根据《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下列哪一项不属于选聘班主任时应对教师进行的考查范畴?( )

  A.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

  B.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

  C.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

  D.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

  【答案】D

  【解析】根据《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第七条规定,选聘班主任应当在教师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突出考查以下条件:(1)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2)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3)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因此本题选D。

  10.一般来说,发生通货膨胀时,拿固定工资的人生活水平会(  )。

  A.提高

  B.下降

  C.不变

  D.不确定

  【答案】B

  【解析】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发生通货膨胀时,物价上涨,相同数量的钱能买到的东西会比以前更少,所以拿固定工资的人生活水平会下降。因此本题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