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娃哈哈企业文化发表时间:2019-06-10
  企业和文化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总经理宗庆后说:企业是树,文化是根;企业是大厦,文化是地基;企业是躯体,文化是灵魂。这是宗庆后同志长期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体会和总结。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创业始于1987年,由宗庆后同志带领两位退休老师,靠借款14万元起家。作为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所属的一家校办企业,创业之初,以为学校提供服务,卖些纸张、文具、冷饮为主营业务。后来,在宗庆后同志的倡导并带领下,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只儿童保健品,企业由此驶上快速发展的轨道,经济发展一日千里。经过18年时间的努力经营顽强拼搏,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饮料行业的龙头。2003年娃哈哈饮料产量达到370万吨,占全国饮料总产量的17%左右;实现营业收入102.28亿元,利税19.47亿元,利润13.67亿元,是饮料行业中规模最大、效益最好、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饮料产销量除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吉百利和柯特等4家著名跨国公司外,在全球排名第五。

  18年来,娃哈哈公司共生产饮料1530万吨,相当于为全国13亿老百姓平均每人提供了41瓶饮料;18年中,娃哈哈公司销售收入年均增速高达74%,共实现销售收入456亿元,相当于每天创造价值756万元;上交税收28.4亿元,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8年来,娃哈哈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校办企业成为全国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净资产、利税、利润、上缴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增长了上万倍;企业从代销代加工起步通过独立自主开发,形成了10大类近300个品种的产品大家族:“娃哈哈”品牌走出里巷走向全国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品牌之一。

  娃哈哈公司所以能在短短18年时间里各方面取得飞速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以及企业自身善于把握机遇等等。此外,正如宗庆后同志所说,文化是企业大厦的地基。从创业之初就一直始终不懈努力培育、建设的娃哈哈“家”文化,鼓舞着娃哈哈人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激励着娃哈哈人在缀满鲜花的征程中不满足不骄傲,凝聚了娃哈哈团队,打造了娃哈哈品牌,指明了娃哈哈发展方向,是推动娃哈哈腾飞的强大动力。

  一、娃哈哈“家”文化的起源、发展和完善

  娃哈哈公司创始人宗庆后总经理从创业之初就十分重视精神面貌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8年来始终不懈地着意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丰沃土壤中,娃哈哈“家”文化经历了起源、发展和逐渐完善的历史进程,最终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家”文化系统。

  1、起源阶段

  娃哈哈文化的起源可追溯到企业的初创时期。作为一家区教育局的校办企业,创业初期的是非常艰苦的:百余平方的营业用房,14万元的借款和两位已经退休的教师,可谓一穷二白,就这样娃哈哈开始创业起家。 

  创业之初,企业以为区属中、小学提供服务,卖些纸张、文具、冷饮为主营业务。区属学校来一个电话,就要蹬着三轮车将货送上门,有时候,冒着严寒酷暑送一车货去却只能赚取几元钱的利润。宗庆后同志虽然名义上是校办企业的总经理,但实际上既是搬运工又是送货员,是集多种角色于一身的。

  这样的创业背景,对创业者的精神风貌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创业者们相信:只有在精神上首先站立起来才能去面对艰苦,克服困难,开创光明。因此,宗庆后同志提出了“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要求,这是非常具有现实针对性的。既是他在那种条件下自我激励的需要,也确实是企业谋生存求发展的前提。

  作为校办企业,除条件差底子薄之外,还有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是:被人瞧不起。在计划经济占主导的时代,校办企业既不列入国家计划,又没有什么优惠待遇。因而那时候社会上普遍存在着一种偏见,认为校办企业肯定搞不好,就是在企业内部也有自己看不起自己,妄自菲薄的思想倾向。宗庆后同志又根据当时的这种现实状况,提出了“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口号,勉励自己和同事们一定要争口气,做出点成绩来给人家看看。

  “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自强不息”这十六个字就是娃哈哈的企业精神。这个精神由企业创始人宗庆后同志亲自提出,既是创业时期艰苦困难现实的反映,又是创业者们矢志奋斗的精神支柱,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极强的指导意义。这个企业精神是娃哈哈文化的起点,相伴着娃哈哈走过了风雨18年历程,当然后来也是整个娃哈哈文化系统的重要核心。

  2、发展阶段

  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表之后,我国的改革开放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向前推进。

  1993年5月,鉴于国际品牌加紧在大陆市场设摊抢点的严峻形势,娃哈哈公司审时度势,适时提出了以“产品上档次,生产上规模,管理上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二次创业”战略口号,企业从此迈入了“二次创业”时期。

  娃哈哈的“二次创业”前后历时十年,此间企业成功实施了“引进外资”,“西进北上”及推出“中国人自己的可乐非常可乐”等重要发展战略,完成了“从大到强”的历史性跃进。

  在实施这一系列重要战略举措的过程中,企业内外部环境同时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从企业内部而言,经济规模从几亿元发展到近百亿元;发展区域从杭州一地走向全国20多个省市;产品结构从几个产品增加到十大类近300个品种;员工队伍中知识员工数量大量增加。在企业外部环境上,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品牌影响力的日益增加,企业需要面对的是全国的消费者和整个社会,企业的一言一行受到了来自社会各方面舆论的高度关注。作为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娃哈哈有责任与义务为整个行业发展乃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化需要土壤,娃哈哈经济的发展也大大推动了企业文化的前进脚步,在经济蓬勃发展的沃土中,娃哈哈“家”文化理念日益明晰,内容不断丰富,体系日渐形成。

  企业经营,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员工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关系。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两对带有根本性的关系,是每一个企业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娃哈哈对此的认识是这样的:首先,每个员工“小家”都要凝聚起来,而凝聚起来的目的是为了发展企业“大家”,也只有企业“大家”的发展才会有员工“小家”的幸福。员工与企业,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皮毛相依的关系。其次,作为社会的一个组成细胞,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要回报社会报效国家,为国家和社会尽责。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三“家”之间的关系,即娃哈哈经营哲学,是娃哈哈整个“家”文化系统的逻辑起点和总括。

  娃哈哈的存在究竟是为了什么?回顾娃哈哈整个“二次创业”进程,我们知道:一方面,娃哈哈成功开发了如儿童营养液、含乳饮料、饮用纯净水等深受市场的产品,这些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益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企业连续多年多次,斥资数千万元大力度赞助了如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万名少年天安门“申奥有我”活动、杭州西湖狂欢节等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公益活动,这些活动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给大众带来了“欢乐”。企业这些行为的背后是娃哈哈对自身究竟为了什么而存在的响亮回答“健康”和“欢乐”是娃哈哈的企业宗旨。

  娃哈哈在市场中诞生,在市场中成长。长时期的市场实践,使娃哈哈深刻体会到“诚信”对于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实际上,在娃哈哈看来,“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道德基础,同时也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整个人类的美德。所以,“先以诚信施于人,才能取信于人”便很自然地成为娃哈哈的座佑铭。

  娃哈哈在“二次创业”进程中,企业规模迅速扩大,人员大量增加,外地分公司数量激剧增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日益汹涌。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企业秩序的控制、各个环节的严格按照指令执行,就显得非常必要。娃哈哈认为,令行禁止的思想基础是每个员工对企业的高度忠诚,“忠诚”是娃哈哈公司的组织基石。

  为了鼓舞广大干部员工的工作干劲,也为了广泛而有效地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在“二次创业”期间,娃哈哈公司开展了大量的文化活动,如春节团拜会、集体婚礼、春风行动、庆功宴、出国旅游、三峡游等等。通过这一些活动,使得公司对全体员工的亲情得以很好体现,形成了浓浓的“互助、互爱,一家亲氛围”。

  目前,娃哈哈公司大专以上的知识员工大约有1000余人,这支人才队伍90%以上都是在“二次创业”时期引进来的。因此,“二次创业”时期也是娃哈哈公司人才大量引进、培育和成长发挥作用的历史时期,与此同时,围绕着“人才”的一系列问题,如“什么是人才?”“如何看待学历、资历、身份与人才的关系”等都随着人才工作的深入而日渐得到深化,从而形成了既符合企业需要,又与中央精神相一致的“人才观”。

  娃哈哈是因为勇于创造才迎来成功的,第一只产品儿童营养液开启了国内儿童营养健康饮品的先河。此后,在市场营销、生产管理、产品开发、品牌经营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创新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企业的全面进步。近年来,随着创新理念为全社会所认识,特别是由于饮料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饮料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娃哈哈公司对于全面创新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不仅在舆论上多次提出“必须走全面创新的企业发展道路”,并且在机制和制度上,如成立创新成果评定委员会,制订创新成果奖励制度等加以真正、切实地落实。

  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有管理专家也曾经指出:什么是不简单,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而许多重大的损失、事故甚至是灾难则一再地提醒着我们:工作必须认真,丝毫马虎不得。娃哈哈通过自己多年的管理实践,同样深刻地认识到”认真、主动“等理念和作风,必须作为每位员工的工作要求得到强调和发扬。

  在多年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娃哈哈从遵循管理原理出发,结合企业自身实际,通过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融合群体智慧,逐渐明确了企业的一系列价值标准。明白了企业应该倡导什么,摒弃什么;应该奉行什么,拒绝什么。在此基础上,经过归纳总结,提出了为全体员工广泛认同的企业主要价值观。

  企业文化属于企业的上层建筑,它的基础是经济发展。娃哈哈“家”文化正是在连续十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经营管理活动无限丰富的背景下,自觉总结,不断提炼,逐步形成发展的。“二次创业”时期的十多年,是娃哈哈规模扩张最快,经济增长最快,品牌影响扩大最快,管理思想观念碰撞最多的历史时期,同时,当然也是娃哈哈文化发展最快的历史时期。

  3、完善阶段

  2003年,娃哈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达到了空前的历史高度,实现了企业提出了多年的“销售冲百亿”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娃哈哈“二次创业”时期的结束和“三次创业”时期的开始。

  娃哈哈迈出“三次创业”步伐的背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知识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成为这个时期企业工作的主旋律;二是国内企业界又有一批大企业相继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大企业病”作为娃哈哈也已经再不容忽视;三是在企业内部虽然技术装备、厂房设施、人才队伍素质、科研条件等各方面都已大大改善到了一个新阶段,但企业创造力却与之并不相匹配。

  与前两次创业不同的是,娃哈哈“三次创业”是以企业文化为统帅的,或者说是以企业文化理念的明确为旗帜的。在2004年5月份召开的娃哈哈公司四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宗庆后总经理提出了一系列娃哈哈文化理念,这些文化理念经过随后广泛深入举行的大讨论,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同,这标志着娃哈哈“家”文化已经从企业初创期的起源、“二次创业”时期的全面发展在迈向“三次创业”的进程中趋于完善。

  二、娃哈哈“家”文化的主要内容

  1、娃哈哈宗旨:娃哈哈 健康你我他 欢乐千万家

  2、娃哈哈精神:励精图治 艰苦奋斗 勇于开拓 自强不息

  3、娃哈哈经营哲学:凝聚小家 发展大家 报效国家

  4、娃哈哈座佑铭:先将诚信施于人 才能取信于人

  5、娃哈哈工作要求:认真 严格 主动 高效

  6、娃哈哈行为准则:忠诚 创新 负责 亲情

  7、娃哈哈工作作风:拉得出 打得响 过得硬

  8、娃哈哈人才观:唯德唯才 有用即才 人皆为才

  9、娃哈哈团队意识:道相同 心相通 力相聚 情相融

  10、娃哈哈核心价值观:敬业爱岗 能上能下 崇尚科学 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