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私企为何面临“接班人缺位”发表时间:2019-06-10
随着个私经济的快速发展,私营企业主一旦发生意外,将由谁来接管企业?当老一辈的企业掌舵人面临健康问题时,又将由谁来接管企业?这样的问题开始不容回避地出现,并成为决定企业能否持续稳定发展的因素。

最近我们在报纸和媒介上看到过这样的报道:

无锡市第四公证处办理了首起因私企法定代表人死亡而产生的继承权公证,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思索。11月下旬,锡山区某私营企业因生产运营急需一笔银行贷款,但因企业法定代表人 。不久前去世,新的法定代表人又未确定,贷款迟迟办不成。最后,公证人员建议由死者的法定继承人办理继承公证,并随后变更法定代表人。经过当事人家庭协商,死者的小儿子最终继承了其父的股权,并凭公证书到工商部门办理了相关变更手续。作为企业新的法定代表人,年轻的业主很快获得银行120万元贷款。作为个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这一事件的启示是深远的。

浙江某私营企业主壮告自己的儿子,讨要花在儿子身上结婚买车买房子的钱,原因儿子没出息,想采取这样的手段让儿子反省,让儿子成长,希望儿子能够继承自己的事业。等等报道......

仔细品位这些报道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私营企业已经面临了一个企业最大的问题,如何选择和解决企业的接班人;一个企业没有好的带头人恐怕不管如何去规划企业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都是句空话!有句古话说的好,将怂怂一窝,兵怂怂一个。人才作为企业核心的财富,而掌舵人是人才中的核心。选择一个好的员工或者部门主管容易,选择一个好的企业领头人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员工在发生问题时可以向其他人请教,部门主管在遇到问题时可以与其他部门协调,甚至向老总请示,而企业的领头人恐怕就没这样的待遇了;作为企业的决策人,他必须拥有果断的决策魅力!

现在的很多私营企业(尤其是浙商)都普遍存在这样的两个现象:

一.作为第一代企业的创始人,身兼董事长和总经理双重职务;这样的结果最终会导致接班人严重的接替不上,原因很简单,没有给未来新接班人予以足够的锻炼机会;尤其是企业当面临困难时,新人如何处理突发事情的能力,最终只能造成未来新接班人没有足够果断处理事务的能力和魄力。

我的一位朋友的父亲在国内拥有一家大型集团企业,年初他的父亲把在加拿大工作生活的他叫回国内,在他父亲的企业里挂上了集团副总的职务开始工作;但是他的父亲却怕他年龄轻做不好事情,让他做一些无关轻重的活,他在集团里甚至连个部门经理的表决权都没有;在和他父亲交涉管理权限问题多次无果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回加拿大工作。在送他去机场回来的路上,我和他的父亲谈了起来,他的父亲一直跟我说的最多的是怕他做事出现错误,给公司造成损失;同时又告诉我说他这样做也是为他儿子好,公司以后还不是他儿子的吗!在听完他父亲的说话后,我只给了他一句话:你是想在你还有能力帮他改正和纠正错误的时候,让他在犯点小错误中锻炼;还是等无人帮他的时后,把企业交给他,让他把错误彻底犯下去。我朋友的父亲一路上没吭声,半个月后他重新把他的儿子叫了回来,彻底的让他儿子出任集团总经理,负责经营管理的事情!

二.家里的亲戚朋友在公司占据着核心部门里大部分的职务;这样的结果最终导致的是新的接班人在接替职务后短期内无法实施有效的企业运营和管理,原因很简单企业里囤积了大量的“开国功臣”,这些老功臣有功高盖新主的味道;而新老总出于他们是企业的老功臣或是长辈的缘故,无法有效的去管理他们;甚至良好的企业决策在实施时也收到了阻碍甚至无法推行。

今年四月份,我应一个朋友的再三邀请;到他工作的单位出任集团副总,协助他的哪个老板和好朋友开展工作。我刚去那家企业的第一天就明显的感觉到这个私营企业浓烈的家庭成员气氛,部门经理一律是自己的亲戚,集团副总一抓一大把。第二天我就找我的朋友和他的老板谈了,我很明确的告诉他。我只是暂时给他帮忙,不会长久留下去。原因很简单,如果我真的按正常企业管理方式去管理,那些部门经理肯定会在一个月内给我开除完;不按正常方式去管理,那我就没有必要待下去;所以我只能采取这样的一个态度,只能去尝试改变他们的现状,那段时间里全公司每天迟到的不少于十几个人,工作都是在零食状态下进行,而制定的相关规定根本无人执行和旅行,我去找老总探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时,老板居然对我说:我也是没办法啊。他们都是亲戚家里人,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不好办。由他们去吧!

没办法,我想大家到这时肯定能猜到我最后的结果,我以失败而告终。只好叹了声口气对我的朋友说:不是我不帮你们,实在是无法帮!

其实作为一个私营企业的老板来说,他们只要遵循两个原则:有谁有能力运营好公司,把公司继续发展下去;不管这个人年龄多大,是不是自己家里的人,只要能经营管理好公司,完全可以把公司总经理的职务放下去。毕竟你是企业的资本拥有者,其他人都是在为企业为你服务,你没必要担心别人把企业怎么样!

还有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尽量不要把亲戚朋友全部拉到公司里,确实有能力的,也要秉承公事公办的原则。在公司里称一定要平,做事奖惩一定要公道。你实在觉得不好跟亲戚交代的,你可以私底下和你的亲戚朋友再探讨保留大家之间的感情。这样你才能让企业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大家做事时有章可循!

能够做到这样两个原则,我相信对于接班人的选择应该不会太难,问题在于私营企业的老板如何在私营上进行公开公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