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6)发表时间:2019-09-26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6).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6)

  1.小红在两岁时就会背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首唐诗,按加涅学习结果的分类,这里发生的学习是(   )。
  A.言语信息
  B.态度
  C.动作技能
  D.智慧技能

  2.语言能力是在(   )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
  A.一日生活
  B.交往
  C.活动
  D.运用

  3.华华边玩魔方边自己小声嘀咕:“转一下这面试试,再转这面呢?”这种语言被称为(   )。
  A.角色语言
  B.内部语言
  C.自我中心语言
  D.对话语言

  4.成人习惯于说:“你如果不多加衣服就会感冒。”孩子则不能接受这种预见的后果,她看到小布裙子好看,她要穿。这说明这个小孩的思维还处在(   )阶段。
  A.直观行动思维
  B.具体形象思维
  C.前概念思维
  D.抽象逻辑思维

  5.新生儿的心理,可以说一周一个样,满月之后,是一月一个样,可是周岁以后发展速度就缓慢下来,两三岁以后的儿童,相隔一周,前后变化就不那么明显了,这表明了学前儿童心理发展进程的一个基本特点是(   )。
  A.发展的连续性
  B.发展的整体性
  C.发展的不平衡性
  D.发展的高速度

  6.幼儿看到桌上有个苹果时,所说的话中直接体现“知觉”活动的是(   )。
  A.“真香!”
  B.“我要吃!”
  C.“这是什么?”
  D.“这儿有个苹果。”

  7.幼儿能知道“我”和他人的区别是(   )。
  A.产生自我意识的表现
  B.辨别能力发展的表现
  C.思维真正产生的表现
  D.智力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标志

  8.幼儿园语言教育的目标可以划分为倾听、表述、(   )和早期阅读四个方面。
  A.社会性
  B.游戏
  C.谈话
  D.欣赏文学作品

  9.学会安静地听同伴说话,不随便插嘴是对(   )年龄段的要求。
  A.小小班
  B.小班
  C.中班
  D.大班

  10.某儿童活泼好动、反应迅速灵活、善交际、兴趣广泛而不稳定,由此可推断他的气质基本属于(   )。
  A.胆汁质
  B.多血质
  C.黏液质
  D.抑郁质

  参考答案:

  1.A【解析】按照学习的结果将学习分为:言语信息的学习、智慧技能的学习、认知策略的学习、动作技能的学习和态度的学习。两岁的儿童,并不懂得唐诗所表达的意境,只是按照一定的顺序发出汉字的音来,这属于加涅讲的对言语信息的学习。

  2.D【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

  3.C【解析】幼儿自我中心语言指幼儿在活动或游戏过程中发出的、似乎并不在意能否达到与别人沟通的目的的自言自语或公开说的话。冬冬自己跟自己小声嘀咕,是这种语言的体现。故选C。

  专家点拨该题的迷惑点在于选项B(内部语言)和C(自我中心语言)。自我中心语言是一种过渡语言,介于外部语言和内部语言之间。自我中心语言的要点是幼儿的自言自语,而内部语言则相对于外部语言而言,如人们不出声的思考。

  4.A【解析】幼儿的判断往往受情绪、情感的影响,做事只凭直觉、只凭喜好,属直观行动思维。

  5.C【解析】题干中所指的是发展的不平衡性。

  6.D【解析】知觉指人脑对客观事物整体属性的认知,幼儿对苹果的认知就是“这儿有个苹果”。

  7.A【解析】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己以及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的认识,幼儿能够区别“我”和他人是产生自我意识的表现。

  8.D【解析】幼儿园语言教育目标的分类结构包含四个方面:倾听能力的培养、表述能力的培养、欣赏文学作品能力的培养和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

  专家点拨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是以幼儿为主体,以语言为客体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多种形式的活动过程。其根本目的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幼儿能够积极主动地与人和周围语言环境不断地交互作用,从而发展和提高语言能力。考生在复习时,要掌握幼儿园语言教育的意义、总目标、主要内容、方法等。

  9.B【解析】小班儿童处于言语发展的关键期,在听的方面要培养他们能够学会安静地听同伴说话,不随便插嘴。

  10.B【解析】多血质气质的人情感丰富、外露但不稳定,思维敏捷但不求甚解,活泼好动、热情大方、善于交往但交情浅薄,行动敏捷、适应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