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企业管理与“80后”碰撞发表时间:2019-06-10
某企业对新员工进行入司教育时,由于组织不当致数百人在会场等待,一位“80后”新员工动起怒来,当众将一把椅子摔个粉碎,拂袖而去……

   悟空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曾遭受佛祖和玉帝的联合封杀,身困五指山,在得到观世音菩萨点拨之后,加入了一个优秀的团队—保护唐三藏西天取经,经过九九八十一劫难,悟空慢慢退去“猴性”,最终升华为凌驾众仙之上的斗战胜佛。如今,“80后”已渐成社会主流并大量涌入社会,他们就像当年的孙悟空,吸引着世人的目光,也让人担忧。

   雾里看花企业与“80后”相望以IT行业为例,在2005年至2007年短短两年间,IT企业每年平均新增员工50%,仅在大连、东软、海辉等以外包为主的软件企业中,每年新入职员工就超过了50%。这一数字充分说明,“80后”涌入企业数量在逐年递增。

   “80后”员工与前人相比,彰显出极强的自我意识以及不安现状、浮躁虚荣等特点,同时还缺少团队协作和实干精神。他们的独特个性极大地稀释了企业原有的优秀文化传统,给企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压力。

   回顾过往,“头低头”的“60后”已大多成为商界核心领导,给我们留下了讲理想、讲责任、讲激情的鲜明印记;而“背靠背”的“70后”正为养家和房贷以及开拓个人提升空间而在焦虑中默默耕耘;而作为“脸贴脸”的“80后”正向我们频频亮出他们追求快乐、思维活跃、敢于创新的招牌;自大、目空一切、敢于挑战权威是他们的特征;自私、没有团队意识、不懂感恩,不顾及别人感受是他们天生的硬伤,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他们对“通过工作获得幸福感”的渴望。

   究竟具有怎样价值观的企业才能给他们提供最向往的工作环境?对企业而言,到底希望“80后”具备什么样素质?只有找到两者间最适合的切入点,才能使它们彼此告别“雾里看花”的窘境而拨云见日。引领“猴子”成“佛”并不难,因为《西游记》里已有答案。

   冰与水的涅□文化力打造执行力一位哲人曾说,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那么,将“猴子”领进成“佛”之路的领路人就是在播种行为、理念和习惯,而领路人是谁呢?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核心,也是团队协作的灵魂。

   要想使“猴子”走向成佛之路,首先要让“猴子”心中有成佛的理想。也就是必先从内心深处认同和理解所在企业的企业文化。如果在他们眼中,做无法无天的“泼猴”比成“佛”更快乐、更自由,那么纵然佛祖再世也无可奈何。

   若想宣传企业文化,将文化力打造成执行力,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深刻的思想以及专业的技能。以足够的尊重、成就感和激励,给“80后”创建一个公平开放的交流环境,让他们欣赏你,认可你甚至崇拜你,引导他们认同企业文化,积极主动地融入团队。

   作为企业文化的布道者—企业管理者,最重要的一个素质就是—“水”一样的专注和耐心。因为企业文化是看不到、摸不着的,要想让人从心灵深处理解并接受绝非易事。就像西天取经,作为团队领导者的唐僧虽然时刻都可能遇到各种磨难与考验,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正是他身体力行的垂范作用,增强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使取经之路没有迷失方向。

   因此,企业领导者要以坚定的信念和执着将企业文化渗透到企业的每个角落。要像唐僧那样,通过滴水穿石般的执着,感化任性好斗、张扬好胜的“猴子”,完成取经的重任。

   在引领“80后”的过程中不光要有水一般的柔情,还需要“冰”一样的冷酷。道理很简单,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所尊崇奉行的圭臬,是一道永远不能触动的“高压线”。当团队成员行为与之发生严重分歧之时,正是真正考验文化力的开始。

   反观西行取经,我们发现,当孙悟空一有“冒头”迹象,唐僧在说教和劝导无效之时,也会拿起杀手锏—“紧箍咒”。对企业而言,冰一般的“紧箍咒”(即惩罚)恰是“水”的补充。

   一冰一水,恩威并重、张弛有度。若此,“猴子”成佛也非难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