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4)发表时间:2019-09-26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4).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4)

  1.(   )首次提出了“教育应遵循自然”的观点,主张按照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对儿童分阶段进行教育。
  A.亚里士多德
  B.柏拉图
  C.苏格拉底
  D.昆体良

  2.自我意识萌芽最重要的标志是(   )。
  A.会叫“妈妈”
  B.思维出现
  C.学会评价
  D.掌握代名词“我”

  3.婴儿开始能够区别熟悉的面孔和其他的东西,开始能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微笑,这说明婴儿进入了(   )阶段。
  A.自发性微笑
  B.内源性微笑
  C.无选择的社会性微笑
  D.有选择的社会性微笑

  4.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必须保持一颗(   ),因为它是教师通往每个孩子心灵的桥梁。
  A.童心
  B.真心
  C.爱心
  D.热心

  5.幼儿德育必须从情感教育入手,把重点放在(   )的形成上。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行为
  D.道德意志

  6.“仍然哭泣,吵闹减少,不理睬他人,表情迟钝”,这段描述属分离焦虑的(   )阶段。
  A.反抗
  B.失望
  C.超脱
  D.平复

  7.有经验的幼儿园教师,会在孩子入园时劝那些又哭又闹儿童的家长离开幼儿园,不要在活动室门口张望,主要原因是(   )。
  A.家长离开,老师就可以批评哭闹的孩子
  B.老师不想让家长知道他们是怎样教育孩子的
  C.老师不喜欢哭闹的孩子
  D.孩子的情绪具有不稳定性,易产生波动

  8.幼儿在认识“方”“万”和“日”“月”等形近字时出现混淆,这是(   )所致。
  A.观察的无序性
  B.观察的目的性不够
  C.观察的跳跃性
  D.观察的细致性不够

  9.涂尔干说:“教育是成年一代对社会生活尚未成熟的年轻一代所实施的影响。其目的在于,使儿童的身体、智力和道德状况都得到激励与发展,以适应整个政治社会在总体上对儿童的要求,并适应儿童将来所处的特定环境的要求。”这种论断正确地指出了(   )。
  A.教育具有社会性
  B.教育是社会复制的工具
  C.教育要促进人的个性化
  D.儿童对成人施加的影响不是教育

  10.婴幼儿由于维生素D或钙缺乏容易引起(   )。
  A.佝偻病
  B.肥胖症
  C.甲状腺肿大
  D.贫血

  参考答案:

  1.A【解析】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主张应该按照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对儿童分阶段进行教育,他首次提出了“教育应该遵循自然”的观点。专家点拨著名教育家及其教育学思想是历年考试的重要考点,出题频率非常高,可以以各种题型出现,考生要重点掌握。

  2.D【解析】2岁半到3岁间,婴儿开始逐渐使用“我”来取代自称名字,掌握代名词“我”,这是自我意识萌芽的最重要标志,幼儿终于能把作为主体的自己和周围的客体分别出来,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自我认识。

  3.D【解析】从3个半月尤其是4个月开始,随着婴儿处理刺激内容能力的增强,他们开始能够区别熟悉的面孔和其他东西,开始能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微笑,出现了有选择的社会性微笑,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性微笑。

  4.C【解析】爱心是教师通往每个孩子心灵的桥梁,教师有一颗爱心,才能与幼儿进行良好的沟通并实施有效的管理。

  5.C【解析】幼儿德育的重点是养成幼儿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即促进道德行为的形成。

  6.B【解析】在人类成长过程中,都会体验到“分离焦虑”,主要表现为婴幼儿与亲人分离时产生的焦虑反应。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反抗阶段——号啕大哭,又踢又闹;失望阶段一仍然哭泣,吵闹减少,不理睬他人,表情迟钝;超脱阶段——接受外人的照料,开始正常的活动,能接受母亲有规律地离开,并相信母亲能按时出现。

  7.D【解析】幼儿的情绪具有不稳定性,易产生波动。入幼儿园时,如果孩子哭闹,家长最好离开。

  8.D【解析】幼儿的观察一般是笼统的。看得不细致是幼儿观察力的特点和突出问题。

  9.A【解析】题干中涂尔干的这段话反映了教育具有社会性。

  10.A【解析】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或钙缺乏引起的全身性疾病的简称,是幼儿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失常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正在生长的骨骺端软骨板不能正常钙化而致骨骼病变,主要见于2岁以内婴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