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预测试题及答案(1)发表时间:2019-08-1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 贝多芬的交响曲中被称为“命运交响曲”的是(  )。

  A.第三交响曲

  B.第五交响曲

  C.第六交响曲

  D.第九交响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808年贝多芬发表了他的《第五交响曲》(命运)。在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里,“命运”是活生生的。从感觉上来说,乐符会“敲门”,会“蹒跚”,会“欢呼”,所以称之为“命运交响曲”。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  )的原则。

  A.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B.惩罚为主、教育为辅

  C.教育与惩罚并重

  D.开除学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4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专家点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是保护青少年儿童的重要法律,在历年考试中经常以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的形式出现,考生应该对一些重点条款进行熟记、理解,并能够灵活应用。在本题中,除了识记相关法律规定,还可以采取分析法。未成年人还不成熟,有时他们的行为可能并非出于他们的本意,有时仅仅是过于冲动所致,因此,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要以教育为主,惩罚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3 著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倾斜的主要原因是(  )。

  A.塔底地层下陷的缘故

  B.受到地震的影响

  C.常年遭受飓风吹袭的结果

  D.钟塔的木料砖石年久破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比萨斜塔倾斜是因为地层下陷,目前正在地下加固。

  4 下列属于电脑显示器性能指标的是(  )。

  A.速度

  B.可靠性

  C.分辨率

  D.精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分辨率是屏幕图像的精密度,是指显示器所能显示的像素的多少。由于屏幕上的点、线和面都是由像素组成的,显示器可显示的像素越多,画面就越精细,同样的屏幕区域内能显示的信息也越多,所以分辨率是个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

  5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体现教师(  )的职业道德。

  A.为人师表

  B.热爱学生

  C.爱岗敬业

  D.教书育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统治者本身言行正当,则即使不下命令,百姓也会跟着行动;如果统治者本身言行不正当,即使三令五申,百姓也不会听从。说明教师必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故选A。

  6 教师将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位置上,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倾听不同学生的意见,体现了(  )的新型师生关系。

  A.尊师爱生

  B.民主平等

  C.教学相长

  D.心理相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所谓民主平等,即要求教师理解学生,发挥非权力性影响,一视同仁地与所有学生交往,要求学生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故选B。

  7 教师角色扮演的先决条件是(  )。

  A.教师角色认知

  B.教师角色体验

  C.教师角色期待

  D.以上答案都不正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角色认知是指角色扮演者对社会地位、作用及行为规范的实际认识和对社会其他角色关系的认识。任何一种角色行为只有在角色认知十分清晰的情况下,才能使角色很好地扮演。角色认知是角色扮演的先决条件,一个人能否成功地扮演各种角色,取决于对角色的认知程度。

  8 人类从愚昧、野蛮到文明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是(  )。

  A.文字的出现

  B.私有制的出现

  C.阶级的出现

  D.国家的出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是文字的出现。

  9 从年画的艺术形式特点上.可以感受到:饱满的构图、鲜明的形象似乎潜藏有盼望大团圆、祈愿丰收和吃饱饭等意思;挺拔的线条,反映出健康、有力的含义;鲜明的色彩,体现出红火喜庆的意思。

  中国人偏爱红色,它象征太阳、温暖、热闹、吉祥等意思,所以年画上,人们挂红灯笼、穿红袄、扎红头绳,不光鞭炮是红的,连鲤鱼也多画成红的。能准确概括上面文字内容的一句话是(  )。

  A.年画的艺术形式多种多样

  B.年画的色彩多为红色

  C.年画艺术的特点是含义丰富

  D.年画艺术具有象征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从年画的构图、形象、线条、色彩等各方面都能看出丰富的含义。A项不能从原文中推出;B、D两项只是对文段最后一句的概括,不够全面。

  10 生态系统是一种控制系统或反馈系统,它具有反馈机能,能(  )并维持自己的正常功能。

  A.自动调节

  B.主动调节

  C.被动调节

  D.循环调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生态系统(ecosystem)是英国生态学家阿瑟•乔治•坦斯利爵士于1935年首先提出来的,指在一定的空间内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通过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相互作用、相互依存而构成的一个生态学功能单位。它把生物及其非生物环境看成是互相影响、彼此依存的统一整体。生态系统不论是自然的还是人工的,都具有下列共同特性:(1)生态系统是生态学上的一个主要结构和功能单位,属于生态学研究的最高层次。(2)生态系统内部具有自我调节能力。其结构越复杂,物种数越多,自我调节能力越强。(3)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是生态系统的两大功能。(4)生态系统营养级的数目因生产者固定能值所限及能量流动过程中能量的损失,一般不超过5~6个。(5)生态系统是一个动态系统,要经历一个从简单到复杂、从不成熟到成熟的发育过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