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如何看待国家财政支出与减税降费的矛盾?发表时间:2019-03-30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6.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906亿元,同比增长8.7%。2019年,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同时,财政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同时,财政部门积极盘活资金存量,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及时下达预算和拨付资金,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 2019年财政支出将坚持有保有压,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我们国家有很多项目要去支出,但同时我们现在又要减税降费,我们应如何看待这个矛盾呢,这个钱从哪来?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作客《论道》栏目时表示,要理性的把各种因素组合在一起,寻求一个尽可能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高水平解决方案。减税要努力的做,还要优化税制结构,就必须改革。

  从社会上,我们现在可做的税制改革来说,要考虑联动效应。在实际生活中间,我们的五险一金,也有一个最新个人所得税带来的拉动效应。看起来个人所得税跟咱们基本养老没直接关系,但是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后有非常明确新的规定。税务部门全面接管了基本养老的缴费的管理职能,以后基本养老全都缴到税务局了,税务局摸到情况以后发现,咱们企业四分之三左右,过去缴费是不足的,现在只能说税务部门接管以后不能往前追溯了,以后怎么办?这就来了一个推动力,要努力的把基本养老的缴费率往下降,往下降了以后,让尽可能多的企业,从原来觉得承受不起,变成承受得起,这是一个规则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