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三聚环保再获数亿资金支持 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发表时间:2019-03-18

 3月18日下午,三聚环保(300072.SZ)发布关于接受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海淀国投”)财务资助的公告。公告显示,为促进公司业务发展,满足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公司拟接受海淀国投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预计财务资助资金上限为人民币5亿元,可循环使用,期限为两年。

  根据公告内容,本次三聚环保接受海淀国投财务资助资金,在当前市场融资环境下,有助于实施多渠道融资支持主业发展,提升业绩和投资者回报。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支持公司战略发展。交易具有融资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体现出海淀国投对三聚环保业务发展的有力支持。

  近年来,三聚环保有多项核心技术取得了关键性突破。海淀国投本次的资金支持,将有利于三聚环保加快核心技术的产业化步伐,积极实施战略转型,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资金驰援助力项目落地 科研实力获国内外认可

  三聚环保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久前刚刚被纳入MSCI中国中盘A股指数潜在成分股。分析人士指出,这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型企业的高度关注。

  经过多年的发展,三聚环保目前拥有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市场化科研平台,4个自主研发中心和一个家家工程设计院。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聚环保累积共申请了881件国内外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37件,实用新型144件。

  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长期积累为三聚环保与海淀国资的合作奠定了基础。2019年6月,三聚环保与海淀国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于当年7月与今年1月分别落实了两笔应收账款转让,首批5亿元资金用于内蒙古20万吨费托合成项目,并实现顺利中交;第二笔30亿元资金用于对外焦化升级改造项目和生物质炭基肥项目。

  这次获得财务资助不仅体现出海淀国投对三聚环保业务发展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设,三聚环保的业务布局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政府再次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战略转型稳步实施 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2019年是三聚环保的转型之年,在业务模式方面,公司逐步降低垫资建设规模,加快应收账款回收和转让,改善了经营现金流;在产品结构方面,基于传统化工产业优势,三聚环保多项核心技术取得技术鉴定获重大突破,并与中粮、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企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公司在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板块收入占比不断提高,生物质直接液化首套示范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步入战略转型期后,三聚环保更加关注业务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平衡,逐步调整业务模式和结构,坚持核心技术推广和优势产业打造同步进行。

  从各业务板块来看,在环保新材料及化工产品方面,三聚环保开发的“一站式脱硫服务” 区别于过去设备一次性买卖模式,以脱硫成套设备为载体,为用户提供全程服务,目前已在塔里木油田、西南油气田、华北油田、冀东油田、辽河油田、胜利油田等八大油气田市场取得了良好应用业绩,相继建成并运行的脱硫装置近200台套。

  2019年12月29日,三聚环保国内首例服务型整体撬装技术天然气脱硫项目在中石油西南油气分公司川西北矿龙016—H1井投用成功,每日可净化处理38万立方天然气。

  在化石能源产业综合服务方面,三聚环保研发的MCT悬浮床加氢技术获得行业专家和协会的鉴定;低压钌基氨合成技术侧线装置获得72小时标定,至今已连续平稳运行超过8000小时。

  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服务板块,三聚环保与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机推广中心合作,在内蒙古莫旗、建三江前进农场、黑龙江五常市等地,采用生物炭基肥料实施的50万亩“一县一品”绿色农业生产示范获得丰收,建设成果通过全国农技中心组织的专家验收,并建议加大技术推广应用力度。

  2019年2月,全国农技中心再度联合三聚环保开展2019年“农作物秸秆炭化改土培肥”绿色农业生产试验示范区的建设,通过田间试验示范,作物全生育期跟踪检测,评价生物炭基肥料在节肥增效、改土培肥、增产提质等方面的效果,总面积在400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