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解析:《建筑实务》案例专项突破(九)

相关问答二级建造师考试 发表时间 :  2020-08-13

试题库

  案例九(资源管理、文明施工、临时用电)
  背景资料:
  某建筑工程,占地面积8000㎡,地下三层,地上三十层,框筒结构,结构钢筋采用HRB400等级,底板混凝土强度等级C35,地上三层及以下核心筒和柱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60,局部区域为两层通高报告厅,其主梁配置了无粘结预应力筋,某施工企业中标后进场组织施工,施工现场场地狭小,项目部将所有材料加工全部委托给专业加工厂进行场外加工。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一:在项目部依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2006编制的项目管理实施规划中,对材料管理等各种资源管理进行了策划,在资源管理计划中建立了相应的资源控制程序。
  事件二:施工现场总平面布置设计中包含如下主要内容:①材料加工场地布置在场外;②现场设置一个出入口,出入口处设置办公用房;③场地周边设置3.8m宽环形载重单车道主干道(兼消防车道),并进行硬化,转弯半径10m;④在干道外侧开挖400×600mm管沟,将临时供电线缆,临时用水管线埋置于管沟内,监理工程师认为总平面布置设计存在多处不妥,责令整改后再验收,并要求补充主干道具体硬化方式和裸露场地文明施工防护措施。
  事件三:项目经理安排土建技术人员编制了《现场施工用电组织设计》,经相关部门审核,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总监理工程师签认,并组织施工等单位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共同验收后投入使用。
  事件四:项目部在编制的“项目环境管理规划”中,提出了包括现场文化建设、保障职工安全等文明施工的工作内容。
  问题:
  1.事件一中,除材料管理外,项目资源管理工作还包括哪些内容?除资源控制程序外,资源管理计划还应包括哪些内容?
  2.针对事件二中施工总平面布置设计的不妥之处,分别写出正确做法,施工现场主干道常用硬化方式有哪些?裸露场地的文明施工防护通常有哪些措施?
  3.针对事件三中的不妥之处,分别写出正确做法,临时用电投入使用前,施工单位的哪些部门应参加验收?
  4.事件四中,现场文明施工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
  1.资源管理还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机械设备管理、技术管理和资金管理。资源管理计划应包括建立资源管理制度,编制资源使用计划、供应计划和处置计划,规定控制程序和责任体系。
  2.
  不妥之处一:现场设置一个出入口。
  正确做法:施工现场宜考虑设置两个以上大门。
  不妥之处二:场地附近设置3.8m宽环形载重单车道主干道(兼消防车道),并进行硬化,转弯半径10m。
  正确做法:单行主干道(兼消防车道)宽度不小于4m;转弯半径10m。载重车转弯半径不宜小于15m。
  不妥之处三:在干道外侧开挖400×600mm管沟,将临时供电线缆,临时用水管线置于管沟内。
  正确做法:临时用电线路应与临时用水管线分开设置。
  硬化方式:混凝土硬化,沥青路面硬化等。
  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
  3.不妥之处一:项目经理安排土建技术人员编制了《现场施工用电组织设计》,经相关部门审核、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正确做法:《现场施工用电组织设计》必须由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编制,相关部门审核,并经具有法人资格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批准,现场监理签认后实施。
  施工单位的编制、审核、批准部门应参加验收。
  4.现场文明施工主要内容:
  (1)规范场容,保持作业环境整洁卫生;
  (2)创造文明有序生产的条件;
  (3)减少对居民和环境的不利影响。
  (4)树立绿色施工理念,落实项目文化建设。

二级建造师报名入口

年二级建造师冲刺资料申领
课程精讲班
我的题库在线题库
今日热点

答疑

咨询

课程

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