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解析:《公路实务》案例专项突破(五)

相关问答二级建造师考试 发表时间 :  2020-08-13

试题库

  【案例五】
  背景: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某丘陵区一级公路路基施工任务。施工单位编制了路基施工组织设计,并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了优化,重点优化了施工方案,主要包括施工方法的优化、施工作业组织形式的优化、施工劳动组织的优化。技术人员根据路基横断面计算出土石方的“断面方数”,经复核后,进行土石方纵向调配。
  调配时考虑到技术经济条件,尽量在经济合理的范围内移挖作填,使路堑和路堤中土石方数量达到平衡,减少了弃方与借方。全标段路基挖方土质为普通土,平均运距50m的土方有150000m3,平均运距200m的土方有100000m3,平均运距3000m的土方有80000m3。
  K5+630~K5+810的平均挖方深度7m左右,施工单位采用的某一开挖断面示意如图1,要求上下错台同时掘进。
  
  施工准备中,施工单位对拟作为路基填料的土样按《公路土工试验规程》的要求送中心实验室进行标准试验,以计算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干密度,并通过其他相关试验确定了土的塑限、液限、塑性指数、最大粒径、有害物质含量,最后将试验结果以书面形式报告监理工程师备案。
  【问题】
  1.补充施工方案的优化内容。
  2.针对平均运距3000m的土方,写出宜配置的挖运施工机械。
  3.计算全标段土方的平均运距。(计算结果取整数)
  4.根据开挖断面示意图,写出K5+630~K5+810路段的路堑开挖方法的名称,并简要说明图中第二台阶掘进中暂不开挖土体A在施工中的主要作用。
  5.取土试验还应确定土的哪些指标?资料中的“标准试验”具体是哪种试验?
  『参考答案』
  1.施工方案的优化还应补充:施工顺序的优化、施工机械组织优化等。
  2.宜配置的挖运施工机械:铲运机、挖掘机、装载机、自卸汽车、推土机等。
  3.
  4.横向挖掘法。暂不开挖土体A的主要作用是为了保证第一台阶机械开挖的工作面。
  5.取土试验还应确定土的含水量、密度、颗粒分析、CBR值等。
  “标准试验”具体包括土的击实试验和CBR值试验。

二级建造师报名入口

年二级建造师冲刺资料申领
课程精讲班
我的题库在线题库
今日热点

答疑

咨询

课程

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