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BIM工程师 > 常见问题 > 正文

怎么认识BIM?发表时间:2021-01-11   

从一栋“智慧楼”到智慧区到智慧城

BIM只是一种建筑信息化工具,但它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行业的发展进程。“就比如过去我们坐火车、坐汽车去北京,现在我们坐飞机,以后可能坐火箭,效率成倍提高。”孟昭辉说,BIM技术是建筑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这种新型的应用技术无疑会加速建筑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在BIM技术领域,国内BIM系统平台开发水平还要比国外差一些。但在应用领域,国内要比国外应用范围广,体量大,堪称世界第一。“因为中国地域广,大型建筑多,国内上规模的大型建筑项目基本都已经应用这项技术了。”孟昭辉说,目前我国正致力于CIM(CITY INFORMATION MODLLING)建设,即城市信息模型,它是通过采集城市中各个建筑信息,最后汇总成整个城市的建筑信息,并为其赋能。

最近,哈尔滨新区正在努力打造智慧新区,基本途径之一就是把新区每个建筑的建筑模型做出来,其中包括每个房子的功能、消防、弱电、照明都能植入系统,并实现智能管理。而这一诉求目前正在雄安新区实现。所有建筑的数据都输入BIM软件,即通过电脑建立一个电子雄安城。“比如要建一所学校,设计施工方把方案拿来,通过电脑演示效果图,了解会不会对周围建筑有影响,与其他建筑相邻关系等。”孟昭辉说。

目前国内BIM还处于初级阶段,实现的功能也很有限,目前大多数只在项目设计、施工环节应用,在后期运维等领域的应用还是空白。由于功能少、投入资金大,因此对于大部分建筑企业吸引力并不大。但BIM技术必将是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个行业,跟上就能生存,跟不上就是等死。”孟昭辉说。

"> 上一篇:30万年薪招BIM人才是真的吗? 下一篇:BIM对整个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