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BIM工程师 > 常见问题 > 正文

30万年薪招BIM人才是真的吗?发表时间:2021-01-11   

30万年薪招不到人,BIM人才非常稀缺

“国家这次公布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这一新职业,是对建筑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定位和引导,鼓励更多的建筑项目应用这个技术,实现行业‘提档升级’。”孟昭辉说,BIM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但现实问题是,BIM技术人才目前非常稀缺。哈尔滨师范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副教授车宇宁说,在哈尔滨,即便许多单位挂出年薪30万以上的招聘广告,实际上能真正运用这种技术的人员却很少。合格的BIM工程技术人员要有传统建筑专业背景,要懂结构、设计、水暖、电气、景观绿化,还要懂计算机软件编程,但传统工程技术人员对编程不擅长,因此目前不得不采取“建筑技术人员+计算机编程人员”模式的折中办法。

2011年5月,住建部发布《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正式拉开BIM在中国应用的序幕。2014年,黑龙江也出台配套政策推动BIM技术发展。然而,因为前期投入较大,需要大量购买软件,配备大量懂编程设计人员,因此目前只有大型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才采用这种模式。去年,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院建立BIM智能研究院,投入3000万元用于购买建筑信息模型软件及配备编程技术人员。

“现在,我们经常组织建筑师和编程技术人员参加BIM业务培训,让建筑师知道数据如何转换成代码,让程序员知道如何抓取建筑上的数据。”臧国辉说,现在一些高校已在建筑设计等专业开设BIM技术相关方向的课程。作为应用单位,他们建议建筑学院在课程内容设置上,应当设置基本的计算机编程技术,以便毕业生入职后迅速适应岗位。“可以预见,几年之后,具有一定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专业人员将遍布建筑行业。”

"> 上一篇:什么专业才能报考BIM等级考试? 下一篇:怎么认识B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