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BIM工程师 > 常见问题 > 正文

BIM对整个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有用吗?发表时间:2021-01-11   

对整个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监管

实际上,BIM是对整个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监管。BIM技术从设计方案起步,但最大的优势却往往在施工及后期运维期间发挥出来。项目开工和建后维护,各相关单位都是根据BIM技术来实现协同工作。

朋友圈中曾经疯传过一个德国乡村造房子的视频:建筑工人按照设计方案,不需要使用水泥砖头,不需要切割材料,就像小孩子搭积木一样,几小时内搭好房屋。“这就是用BIM技术来建模,所有材料在工厂内切割完毕,工人只需按要求拼搭即可。”孟昭辉说,这种模式能极大地节约工期、减少物料损耗、降低成本。

从项目施工开始,BIM模型对施工质量、安全、环保、效率等方面都有严格测算及分析。孟昭辉说,在施工阶段,工程技术人员从BIM中调出设计方案,房间里几组暖气片、管径是多少,这些数据一点就能出来,而且建筑所需材料已经在工厂提前加工完成,工人在现场不用再切割,直接像搭积木一样连接起来就可以。切割好的材料不会出现切割误差,减少了工人操作不当造成的施工方原材料不必要损失。据业内人士粗略估计,应用BIM技术,建筑施工将节省人力和缩减工期至少在三成以上。

在后期运营维护阶段,BIM意义更加巨大。而在BIM软件中,建筑项目中柱子、钢筋、门窗等所有建筑物件,都标注着产品出厂日期、使用寿命、维护要求等细节,“比如在日常管理中发现哪里出问题,都能精准地判断出附近区域哪个结构出现问题,哪个部件需要更换。”安吉说。

面对火灾等突发事件,在BIM技术支撑下,管理人员只需点击电脑,即可启动自动切断系统,防止火灾进一步蔓延,同时第一时间系统自动向消防部门报警,最大可能减少损失。

"> 上一篇:怎么认识BIM? 下一篇:重大建筑项目基本采用BIM技术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