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辅导:职业生涯管理提升发表时间:2019-06-08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考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很多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注重有效的职业管理,员工的流动率很高,造成人力资源枯竭。
  对于任何成功的企业,只有企业员工的才能和潜力能得到充分发挥,企业的生存成长就有了取之不尽的源泉。因此,近十几年来,随着许多企业纷纷寻求增强员工的价值主张,职业生涯管理已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人力资源话题。
  职业生涯管理是企业为实现每位员工自主开发精神资源的有效管理方式,它能有效抑制企业的目标往往与员工存在一定的偏差,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整合,将直接影响到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等因素。在实际管理活动中,明智的企业已经开始重新考虑职业生涯的管理,希望它可以成为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重要工具。
  我国企业员工职业生涯管理的现实状况
  从我国企业具体情况看,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人才在企业生存与发展命运中的决定性作用越来越突出。根据MERCER对中国企业的调查显示,87%的企业认为职业生涯管理是留住员工的最重要的方法。虽然现实发展有很大需求,企业也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但企业实施职业生涯管理效果率较差,甚至存在某种程度的管理危机。从职业管理体系关键要素是什么?如何解决员工流失率高,如何缓解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危机。需要找出关键举措。
  职业生涯管理提升的关键问题
  企业缺乏有效的职业管理框架体系,员工流动率高。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非常需要建立一个管理体系,既能够帮助企业减少员工流失率、增加员工参与度;同时还能够帮助企业在那些员工最难以招募或保留的职能领域,如营销、销售、工程和研发等领域,塑造其内部的卓越品质。然而,从实际情况看,我国企业在推动职业管理流程和工具正式化方面却并不令人满意,对职业管理框架体系、核心构建还处于摸索的初级阶段。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很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专业管理上认识片面,大部分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员只是把职业管理简单归结为个人的职业定位与职业发展,这是静态的认识。而真正的职业生涯规划完全是动态和互动的关系,它至少应该包括:明确驱动绩效的关键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员工晋升的特定路径,企业需要的关键岗位按照角色明确划分;取得成功所必需的技术和行为素质;每个职业路径的“入口”和“出口”;获得技术和行为经验所需的培训和发展项目;管理人士和员工为了做出明智的决策﹑执行正确的职业行动所需的工具﹑信息和支持。
  上述基本功能的主动设计是构成有效职业管理框架基本体系,但是我国企业普遍性地缺失和滞后,直接导致了员工对其未来发展缺乏合理的预期与定位,另一方面也是企业人员高流动率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当前的劳动力市场上,人员流动频繁,加上潜在雇主总是伺机而动招揽优秀人才,不能够给员工未来发展明确的预期定位,许多员工都会考虑弃“暗”投“明”,那么企业员工高流动率仍将持续。MERCER长期调研研究发现,在中国,每5个员工中就有1个在考虑离开现在的公司,寻找新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