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下半年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初中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笔试真题答案解析,完整版发表时间:2019-11-15

2019下半年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初中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笔试真题答案解析,完整版

 

注意事项:

1.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2.请按规定在答题卡上填涂、作答。在试卷上作答无效,不予评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1.【答案】A。解析:A项,曹操《观沧海》表达了诗人以景托志,胸怀天下的进取精神;B项,张养浩的《山坡羊·潼关怀古》表现了作者对历史的思索和对人民的同情;C项,杜牧《泊秦淮》表现了作者对国家命运的无比关怀和深切忧虑的情怀;D项,李商隐《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抒发了无比真挚的相思离别之情,但其中也流露出诗人政治上失意和精神上的苦闷。故本题选择A项。

2.【答案】C。解析:A项汪曾祺《昆明的雨》作者选取昆明雨季最有特色的事物,表现了作者四十年后对昆明的雨的怀念。B项宗璞《紫藤萝瀑布》文章写于1982年5月,当时弟弟身患绝症,作者非常悲痛,徘徊于庭院中,见一树盛开的紫藤萝花,睹物释怀,由花儿自衰到盛,转悲为喜,感悟到人生的美好和生命的永恒。C项叶圣陶《苏州园林》作者从游览者的角度,概括出数量众多、各具匠心的苏州园林共同特点,进而从多方面进行说明。这篇课文像是一把钥匙,打开了苏州园林之美的奥秘之门。D项梁启超《最苦与最乐》本文从最苦和最乐两方面来论述人生的责任,即负责任是人生最大的苦,尽责任则是人生最大的乐,提出人生在世,必须要对家庭、社会、国家以及自身尽到应尽的责任,这样才能得到真正快乐。故本题选择C项。

3.缺失

4.缺失

5.【答案】C。解析:A项“奔”动词活用为名词,飞奔的马。B项“东西”名词作状语,向东向西。C项“凄、寒”使动用法,使……感到凄凉,使……感到寒冷。D项“转”古义-量词,今义-动词,转动。故本题选择C项。

6.【答案】B。解析:《记承天寺夜游》主要描写了作者在承天寺中庭与张怀民“月色入户,欣然起行”的生活片段,运用了记叙、描写、抒情的方式,展现了他与张怀民的深厚友谊与对知音甚少的无限感慨,同时表达了他壮志难酬的苦闷及自我排遣,表现了他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文中并无“托物启志”手法的运用。故本题选择B项。

7.【答案】D。解析:A项以花鸟拟人,感时伤别,花也溅泪,鸟亦惊心。B项生动的比喻,借用春蚕到死才停止吐丝,蜡烛烧尽时才停止流泪,来比喻男女之间的爱情至死不渝。C项运用了对偶、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写出早起的黄莺鸣叫着争相飞向向阳的枝头,新来的燕子忙碌着啄泥筑巢。D项“黄”代指黄狗,“苍”代指苍鹰,运用借代的手法。故本题选择D项。

8.缺失

9.缺失

10.缺失

11.缺失

12.缺失

13.缺失

14.缺失

15.【答案】D。解析:A项,活动目标(1)利用图书馆或互联网搜集有关交友之道的名言,并识记其中10则,体现了联系生活实践,力图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B项,活动目标(1=5)体现了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和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C项,五个活动目标明确,操作性强,能够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效率。D项,设定的五项活动目标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而不是知识的掌握。故本题选择D项。

二、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6题20分,第17题8分,第18题12分,共40分)

16.【参考答案】

(1)

优点:

①一致性。导入作为课堂教学的起始环节,与所讲授的内容《最后一次演讲》相一致、整体的风格情感相一致,突出了导入和课文之间的相关性,引起注意,迅速集中思维。

②趣味性。导入设计就是要首先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该导入通过一则小故事将学生引入课堂,并没有和教材内容或者要讲授内容的重复,使导入更富趣味性,从而达到快速集中学生学习注意力、积极投入学习的目的,产生学习动机。

③创设学习情境。该导入在课堂中根据教学内容,创设并产生了一定的情感反应,能够主动积极建构学习的具体学习背景等等。使得学生在课堂中有代入感。

缺点:

①该导入不具有启发性。导入环节没有使学生得到启发,没有活跃学生的思维,进而没有达到积极投身新课学习的效果。

②该导入不具有精炼性。导入是教学过程中初始阶段的一个环节,但是案例中的导入过于冗长复杂,不够精炼。

具体建议:

①建议在导入过程中结合文章具体内容进行导入设计,从而启发、活跃学生的思维。可以运用想象和联想,或者提问和质疑的方式,引入文本,带给学生不一样的体验。

②建议将故事情节导入的部分进行精炼,切忌喧宾夺主。

(2)目的:

①立足课本,从课本生。此诗文在内容上主要表述了诗人的奉献精神和赤诚,能够与文本内容进行对比,在课堂中产生相应的对比阅读,从而引发学生的思考,进而增强情感体会。

②加深学生对文本中心主旨的理解,通过相同作者的不同作品体裁的对比,增加学生的知识积累,激发学生探求知识的愿望,从而培养创造性思维。

③能够加强语文学科课程的激趣功能,拓展了解诗歌的形式美和诗歌的节奏,作者所倡导的中国新诗的格律化、音乐性的主张在这首诗中有一定的体现。

案例:阅读下面的学生习作,完成第17~18题。

17.【参考答案】

错别字:

①“一副画面”改为“一幅画面”②“托俗”改为“脱俗”。

病句:读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一句,使我眼前一亮。

错误类型及修改:主语残缺,应去掉“使”。

18.【参考答案】

本篇习作最大的优点是文笔优美,引用诗词。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本篇习作突出展现了作者在语言文字运用上突出的表现能力。作者以“遇见”为题,深刻、新颖,文章选材比较典型,在整个习作的字里行间展现出了多种遇见,例如一开始“遇见”易安居士,接着讲述了李清照的一生,文辞优美,切中主题。

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本篇习作的字里行间都是作者通过接触词作,和词作作者遇见的满目欣喜,引用诗词和文章有机结合,展现了作者的知识积淀和文学功底。

三、教学设计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9题20分,第20题20分,第21题25分,共65分)

阅读文本材料和具体要求,完成第19-21题。

19.【参考答案】

《诫子书》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临终前写给8岁儿子的一封家书,成为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是一篇勉学劝善的优秀之作。文虽短,意却长,体现劝勉儿子勤学立志,修身养性要从淡泊宁静中下功夫的主旨,告诫儿子切忌荒唐险躁。学习本文重在引导学生通过反复阅读和把握文章理解文意,体会情感,从中获得精神力量。因此我会给学生创造有关听说读写的实践机会,通过教师范读、学生自读等多种朗读方式,指导学生从文章中探究精神要义。另外,本文是一篇文言文,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词语难于理解的问题,所以除了通过朗读法帮助学生培养语感外,还要引导学生借助工具书和注释尝试翻译文章,学习文言知识,丰富语言积累,从而提升整体把握文章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20.【参考答案】

(1)教学目标:

①知识与能力:了解作者生平及创作背景,积累文言知识。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文章,熟读成诵,培养文言语感。

②过程与方法:通过反复朗读,理解文章大意,理清文章脉络,理解“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等重要词语含义。

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理解文章传达出的“淡泊宁静”的深刻人生理念,感受诸葛亮对儿子的殷切期望。

(2)确立依据:

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教学目标要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来展开,因此我确立了三维教学目标。

①依据《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有较为丰富的积累和良好的语感,注重情感体验,发展感受和理解的能力;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浅易文言文。要重视阅读,给学生提供朗读机会,由此来丰富语言积累,培养良好的阅读感受。在翻译过程中,整体把握文章,积累文言知识。由此我设立了我的知识与能力目标。

②根据课文所在单元可知,本单元课文主要诠释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而这样一篇关于修身养德的教子篇,既要从中学习到深刻的人生道理还要感受到父亲对儿子的教诲与期盼。基于此我确立了我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层面的目标。

③本文的内容特点:本文是一篇文言文,文章中含有一些古今异义、重要虚词、固定句式以及特殊句式。学生在翻译的过程中需体现这些文言知识,在理解文章大意上存在一定的难度,针对不理解的地方老师要引导学生积累文言词语,从而理解文章含义以及作者在提出观点后是按照什么样的思路去论证的,理清文章脉络。由此,我确定了我的过程与方法目标。

④学生的学习水平:本篇文章虽是一篇文言文,但是学生对于诸葛亮是有一定了解的,另外也积累了一些学习方法。所以在重视朗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对于学生掌握课文是比较容易的。因此,我在过程与方法目标中选择朗读法。

21.【参考答案】

教学目标:理解文章传达出的“淡泊宁静”的深刻人生理念,感受诸葛亮对儿子的殷切期望。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采用谈话法导入新课,提问学生对于诸葛亮的认识,从而引出课题。

二、整体感知

1.析文题

齐读文章标题并翻译,讲解“书”的含义。

明确:告诫儿子的书信;文体名,先秦时“书”为书信的总名,臣下向国君进言陈词,亲朋之间来往的信件,都称为“书”。

2.知作者

(1)提问学生结合课前预习及注释介绍诸葛亮。

(2)PPT呈现有关诸葛亮的人物介绍,讲解本文的创作背景。

3.读文章

(1)请同学们齐读课文,教师纠正读错字音。

(2)教师范读、学生跟读,明确文章停顿、重音、节奏等。

三、深入研读

1.请同学们结合工具书和注释,尝试翻译课文,翻译的过程中圈画出不能理解的词语。

2.教师针对学生不理解之处,讲解课文中所涉及的文言知识。

明确:虚词“之”“以”的用法,以及固定句式“无以……”等文言知识。

3.请同学们默读课文,思考:作者告诫儿子成才需要具备的条件有哪些?找出文中对应原句仔细体会。

明确:淡泊、立志、惜时。

4.自由朗读“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体会句式特点。

明确:双重否定句,突出强调,体现重要性。

5.思考:从全文看诸葛亮写这封家书的用意是什么?

明确:告诫儿子要修身养性,生活节俭,以此来培养自己的品德,表达对后代的期望。

6.学习完本文找出你最喜欢的两句话,说说喜欢的理由。

明确:让学生从音韵的角度感受文言文的语言美。

四、拓展延伸

小组讨论:诸葛亮的儿子在看到《诫子书》后会有怎样的感受?

明确:感受到父亲对自己的殷切期盼,自己定不辱父命。

角色切换,给诸葛亮写一封300字左右的回信。

五、小结作业

教师总结本课教学内容,提问学生收获

布置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