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提升传统能源兜底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战略储备发表时间:2022-07-19   

日前,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局长李云卿表示,将全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叠加的背景下,传统能源价格高企,能源安全问题愈发凸显,全球能源市场面临近50多年来最严重的风险和挑战。世界银行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全球能源价格出现了自1973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2022年,欧洲天然气价格将是2021年的两倍,煤炭价格上涨80%,均创历史新高。

我国作为全球能源生产、消费和进口大国,面对全球能源市场大变局,如何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低碳转型愈发重要。

提升传统能源兜底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战略储备

当前,虽然我国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逐渐加大,但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仍将是我国能源供应的主体,特别是煤炭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中,仍将起着基础性作用。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煤炭来说,一方面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充分释放先进产能、大力推动煤炭清洁利用。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措施努力实现煤炭增产增供。另一方面要通过财政税收等手段提升国内石油勘探开发和投资力度,提高石油供给能力。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能源安全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和新任务,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政策工具,来增强煤炭等大宗商品的稳定供应和储备能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能源、原料供应等兜底保障。

而要想发挥传统能源兜底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储备建设,提高应急状态下的保供能力必不可少。

“优化煤炭产能布局,集中力量加强整装煤炭开发基地和大型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加强煤炭流通体系建设,增强煤炭跨区域供应保障能力。加强石油战略储备能力建设。采取政府和企业共同建设模式,构建兼具保底和调节功能的石油储备体系。”刘满平表示。

在祁海珅看来,下一步,要针对煤炭安全开发能力大力建设煤炭仓储设施、提升煤量储备能力,确保高效的资源调控精准发力,以优化煤炭的生产、运输、储备和调配,进而实现煤炭开发利用的高效能、高效率。

能源转型须稳妥推进,不能未立先破

近年来,随着风能、光伏技术发展的成熟,风电、光电已经成为我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作为新能源领域领先的国家,我国更要顺应能源低碳转型这一趋势,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实现能源安全、低碳发展的协调统一。

刘满平建议,一是先立后破,科学有序、稳妥推进化石能源的退出,纠正“运动式减碳”,避免“一刀切”式限电限产,在保证能源安全和维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分阶段、分步骤甚至是分地区推进“双碳”工作。二是不失时机地推动加快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新型能源发展,加快新型储能等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步伐,加快促进新能源的上网消纳,进一步巩固我国在新能源领域产能、市场、技术和竞争优势,实现清洁、低碳化基础上的能源安全。

从长期来看,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可以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但能源转型需要渐进、稳妥推进。

祁海珅认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而不能未立先破,陷能源安全于被动。

“要在能源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增加电网的灵活性改造以及提高新能源电力的消纳能力,配置储能、虚拟电厂等项目都可以有效减少弃风弃光现象,同时,全国电力系统的市场化改革也需要加快推进,在‘峰谷平’电价的基础上再大幅增加‘尖峰、深谷’的电价机制,深入调整用电结构、引导错峰用电,用市场化的措施来减少尖峰时段的用电需求,缓解用电高峰电力缺口等问题,从而真正做到全国统一大电力市场下的能源供给畅通无阻。”祁海珅进一步强调。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