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到2035年为止,日本国内新车销售将实现100%的电动汽车发表时间:2022-02-21   

为实现2050年温室气体实际零排放,以电动汽车(EV)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开发竞争在世界范围内加速进行。与欧美厂商相比,一直被认为后知后觉的日本汽车厂商,此时也明确了对电动汽车的投入。索尼等IT企业的新加入也引人注目,围绕“汽车制造”的竞争似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转换期。另一方面,以电动汽车为主轴的商业模式,盈利性至今不透明。在应对新一代技术的同时,能否建立提高利润的体制,相关课题也远没有结束。

丰田消除“新能源汽车反对派”形象

21年1月,日本前首相菅义伟在施政方针演说中表示:“到2035年为止,日本国内新车销售将实现100%的电动汽车。”在那之后的约1年里,日本国内的大厂商接连发表了加速或提前实施新能源战略的消息。

去年4月,本田公司三部敏宏董事长上任伊始就表明了大规模的电动化战略。阶段性地减少搭载油车发动机的汽车,到2020年,在全世界销售的新车全部成为EV和燃料电池车(FCV)等行驶时不排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汽车”。同时本田宣布退出F1世界锦标赛系列赛,关闭引擎零件制造工厂,明确提出告别引擎车和电动化变速。

日产汽车也计划在2030年之前大幅扩充EV汽车线。以车型数量为标准,将电动汽车的比例提高到50%。日产近年来因前会长卡洛斯·戈恩的经营混乱和业绩不佳,存在感不断下降。尽管如此,作为比竞争对手更早推出电动汽车“聆风”的厂家,日产在电动汽车领域比其他友商更有经验。

丰田汽车公司也入局了。以往以燃效性能为武器,在混合动力车(HV)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丰田,在以海外企业为中心推进电动汽车转换的过程中,行动迟缓。丰田章男董事长甚至公开表示:“至今为止丰田对新能源汽车没有兴趣。”去年11月,在环境保护团体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主要汽车公司“去碳化”排名中,位居最后一位,成为“电动汽车汽车反对派”的代表。

为了消除这样的评价,丰田于去年12月提出了30年内在全世界销售新能源汽车350万辆,比之前的目标增加近一倍的计划。对于年销售1000万辆汽车规模的丰田来说,电动车的比例约为3~4成,丰田章男在发表会上慷慨激昂地表示,“希望大家不要看百分比,而是看绝对数量”。350万台相当于世界主要厂商的年总销量,丰田强调要在电动化上干一票大的。

油车还是电车?电车一边倒?

由此,日本国内主要厂商的电动化进程一下子加快了。但即便如此,本田是唯一宣布将完全放弃使用发动机的公司。丰田和日产都没有放弃HV(混合动力车)等选项。

同时担任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的丰田章男在过去的1年多里,一直呼吁电动化应该在考虑各国能源情况的同时进行。在火力发电比例高的日本这样的国家,假设全部用EV来抑制行驶时的二氧化碳(CO2)的排出,发电时也会排出CO2,所以“脱碳”是无法实现的。

日本的主要厂商大都支持这样的主张,对完全电动化持怀疑态度。还探索应用氢发动机和生物燃料等现有发动机,为脱碳做出贡献的技术,没有放弃电动化以外的“多种选择”。

另一方面,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出了到2035年为止,所有轿车都使用EV的目标。德国大众汽车也计划在2030年将EV比例提高到50%,到2020年在主要市场上几乎全部使用新能源。德国梅赛德斯奔驰的方针是,截止到29年末销售的新车全部是EV。似乎欧美各国都倾向于全面开发新能源电动汽车。

在日本,以日本厂商为中心的“多样选择”的思考方式,在其国内被认为是“正确的”。但是,一位业内人士敲响了警钟:“‘正确’的理论并不一定意味着我们会生存下去。” 如果世界变成以电动车为中心的“汽车世界”,日本制造商不仅会错过电动车的浪潮,还会被打上“去碳化倒退”的标签,这可能会严重损害他们的海外声誉。

新能源的盈利前景是?

不过,如果汽车生产全部实现电动化,汽车制造商的业绩会如何,无论是日本还是欧美,几乎都没有明确的道路。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很高,特别是占其中3成的电池成本是最大的阻碍。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电动汽车“已经没有赚头了”。

各公司着眼于EV的扩大,为了提高电池性能、稳定采购、削减成本而加速投资。虽然将来EV制造成本有望下降,但目前能否控制到何种程度还是未知数。汽车业界有关人士指出:“虽然大企业提出了扩大电动汽车的目标,但到底有没有公司能描绘出收益蓝图呢?”某大型企业高管也吐露心声说:“如果按照目前的方式全面发展推进电动汽车,就不会有利润。”

而且,电动汽车行业将不断内卷。电动汽车先驱美国特斯拉在21年销售了约93万辆电动车。索尼于近日发表了投入EV的讨论,美国苹果公司也有其动向,包括中国的小米、华为也有入局的想法。

新兴势力对汽车巨头的威胁程度尚不明确。但是,斯巴鲁公司高管警惕地说:“资本入局的速度如此之快,新能源汽车的探索是以我们常识来看不可能的速度快速推进着的”。

现有的汽车公司在摸索中进入了电动汽车竞争的浪潮。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