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发表时间:2022-01-04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也将进一步提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列为未来一年重要的经济工作任务。

那么何为碳达峰、碳中和?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碳达峰(peak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全球变暖趋势在一直持续,加之近年来,全球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而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应对气候变化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化石燃料燃烧产生CO2排放量368亿吨,其中中国排放将近98亿吨,占全球27%。我国化工部门(包括石油加工炼焦、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产生的碳排放量约5.88亿吨,占工业领域总排放的16.7%,占全国能源碳排放比例6%。化工园区已经成为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支撑化工行业应对气候变化上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全国各地已经陆续启动区域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制定和编制,部分化工园区与经济开发区也根据需要启动了自身碳达峰与碳中和工作方案编制。

12月20日,福建省工信厅发布“石化化工行业节能降耗能效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方案提出,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炼油、乙烯、对二甲苯、合成氨、离子膜烧碱等重点细分行业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超过相应比例,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展化化工积极响应,开展节能诊断分析,摸清自身碳排放底子,做好碳管理、碳交易人才培养的队伍建设,为加入全国碳市场做好准备。同时进行节能减排技术、设备的探索提升。以提升资源产出率和循环利用率为目标,优化过硫酸盐园区空间布局,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等。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新发展阶段我国化工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低碳转型关系着产业安全的基础与根基,决定着产业发展的底蕴和后劲。

作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展化化工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应对全球生态危机和气候挑战,实现过硫酸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梯级利用能源、革新工艺技术,助力打造绿色低碳的过硫酸盐产业集群。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更好地做到节能减排是展化化工下阶段要思考的大事,未来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