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我国能源消费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加快,供给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发表时间:2022-07-28   
确保能源安全 推进低碳转型


——国新办“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新闻发布会观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能源战线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正式提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中国特色强国目标体系再添一项新任务。


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迈进,当前推进情况如何?在能源安全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双重压力之下,我国能源发展改革面临怎样的新形势新任务?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形势下,我国碳达峰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在7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对媒体聚焦的热点问题予以解答。


“我国能源消费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加快,供给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国际合作布局更加优化。”“为了实现‘双碳’目标,实现一个长久的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在保证能源安全的前提条件下持续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章建华表示,到2030年,预计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按平均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增长,“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目标。”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何洋、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共同出席发布会,回应记者提问。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确保能源供应”


受俄乌战争的影响,今年6月起,欧洲多国陆续宣布进入能源紧急状态。在此形势下,我国能源生产能否满足需要?下半年的能源发展又将是何走向?


据李福龙介绍,上半年,能源行业始终把保障能源安全、能源保供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妥善应对疫情影响和国际能源市场的变化,持续加大能源领域的有效投资力度,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给能力,有力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从投资来看,力度在不断加大。数据显示,上半年能源重大项目的投资同比增长15.9%。今年已经具备开工条件的能源重大项目中,非化石能源的投资占87%左右。


供给能力和质量也在持续提升。非化石能源得以大力发展,新增发电装机当中,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83%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突破了11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较快增长,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3%、7.8%和13.5%。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原油、天然气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和4.9%。持续推进煤矿先进产能建设,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1%。特别是煤电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到今年6月底,全国统调电厂电煤的库存超过1.7亿吨,同比增长51.7%,“总体看,上半年能源供应保障有力有效。”李福龙说。


在关注度较高的油气方面,我国应对措施同样积极可靠。据悉,自2018年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来,我国储气规模快速提升实现翻番。目前,地下储气库注气进度执行良好,采暖季前可以确保实现应储尽储、满库运行。


李福龙表示,下半年,随着稳增长各项措施的落地见效,预计我国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速度和上半年比会有所加快。进入冬季取暖期以后,电力、煤炭、天然气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能源行业已经提前制定和实施相关保障预案,经过多年来国家能源局和有关地方、企业各方联动,已有行之有效的应对高峰时段用能需求的各项措施方案,着力增强能源供应能力,确保下半年的能源供应稳定。


“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发展体量大,以致能源需求较大。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能源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确保能源供应。”章建华表示。


“坚决守住不拉闸的底线,坚决确保民生用电”


近期,我国南方高温天气持续。截至7月25日17时,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气象部门发布高温天气红色预警21个、橙色预警140个。


何洋介绍,为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生产的用能用电需求,国家能源局今年以来提前着手,制定了多项强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保障工作。


“我们研判全国的电力供需形势,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各省的电力供需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何洋说,自去年迎峰度夏以来,全国新增投产各类电源1.8亿千瓦,今年上半年新增投产电源7000万千瓦,新投产陕北到武汉、白鹤滩到江苏等跨省区的输电通道,向华东、华中地区输送能力增加了1200万千瓦。“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些电源和电网项目的投产,有效增强了电力保供能力,也大大增强了我们应对迎峰度夏的保供底气。”


“关于煤炭保障方面,我们与各产煤省区签订了煤炭安全保供责任书,明确将去冬今春煤炭保供政策统一延续到2023年3月,充分释放先进产能,坚持对产煤省区产量和运行情况做到每日调度,加快先进产能的投产。今年以来,核准了煤矿项目先进产能3770万吨/年,调整建设规模增加产能900万吨/年,并推动试生产产能6000万吨/年。同时,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督促中长期合同能够切实履约,保障发电用煤正常供应。”


何洋透露,目前全国电煤库存充足,库存水平达到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煤电的出力受阻和非计划停运发电容量也降到了历史最低,进一步夯实了电力保供基础。


“对于有些地方作了电力需求侧响应,是全球通用的一个电力负荷管理手段。”何洋解释说,近年来,电力负荷呈高速快速增长的趋势,每天的电力峰谷差日益加大。在夏季高峰用电时,采取适当的错避峰措施是必要的。通过电力需求侧响应,利用市场化方式引导电力用户主动错峰、避峰,同时还能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这个方式可以有效达到减少尖峰负荷的目的,也会促进全社会的经济效益达到最优。


尽管近期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气,电力负荷也都创出新高,但是全国的电力供需还是平稳有序的。“我们会坚决守住不拉闸的底线,坚决确保民生用电。”何洋说。


“为建设能源强国、保障能源安全贡献新能源力量”


近来,全球能源供需失衡,能源价格飙升且高位运行,这是否会倒逼各国加快绿色转型?又会对我国的新能源产业产生什么影响?


李创军认为,乌克兰危机难免对全球能源转型产生影响,但是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的普遍共识,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各国的一致行动。


新能源是各国竞相角逐、争相投入的重点领域,是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主要战场。李创军披露,今年上半年海外光伏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实现量价齐升,我国的组件出口量今年上半年达到7860万千瓦,同比增长74.3%,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到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1%。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装机规模、技术水平,还是产业链的能力都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凸显。


李创军介绍,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支撑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高能源安全保供能力,扩投资稳增长,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风光电基地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第一批基地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第二批基地项目清单也已经印发。第二批项目已经纳入了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当中,目前这些地区正在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项目的建设。”


“当然,乌克兰危机也提醒我们,虽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但是也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李创军表示,能源行业将坚决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先立后破,统筹谋划,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创新驱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持续巩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领先优势,为建设能源强国、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丨莫非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