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政策法规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发表时间:2022-01-0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深刻而长期的系统性变革,并非一蹴而就、一朝一夕之事,既需要各方积极作为、大显神通,更需要全国统筹谋划、常抓稳打,一以贯之坚持全面统筹、循序渐进、双轮驱动、节约优先、防范风险,做到有序推进,只有这样,才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既定目标。
 
  一、坚持全面统筹,防止“顾此失彼”
 
  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通盘考虑、科学谋划、整体推进,抓牢“牵一发而动全身、布一子而活全局”的重点,实现全身皆动、满盘皆活,坚决防止畸重畸轻、顾此失彼。一要做到全国统筹、协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涉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可能仅凭一个部门、一个地方想一想、推一推就能轻松实现,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全国“一盘棋”意识,做到全国统筹、步调一致。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推进“双碳”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举全国之力共推“双碳”工作。二要做到科学谋划、综合考量。“双碳”工作作为一项全新的、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全面考量。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结合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现实要求,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历史和现实、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科学谋划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双碳”行动政策和措施;必须加强实地调研,走进群众了解安危冷暖,深入企业掌握实际情况,使制定的每一项政策、每一个措施都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坚决防止作决策简单化、干工作乱作为。三要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双碳”工作不仅要注重科学谋划,更要善于抓住工作重点、抓牢责任制这一“牛鼻子”,强化督促领导干部落实“双碳”工作重大政治责任。领导干部要自觉服从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摒弃局部利益至上的观念,主动与中央精神对标对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落实举措,细化路线图、施工图;着力加强“双碳”业务等知识的学习,特别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人民、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不断提高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严格监督考核,增加“双碳”考核权重,加强指标约束,强化落实情况检查,督促各部门落实好“双碳”工作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自觉扛起碳达峰碳中和政治责任。
 
  二、坚持循序渐进,防止“急于求成”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由认识到行动、由行动到深化的持续的、长期的过程,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按照一定的步骤、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直至实现既定目标,坚决防止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一要把握阶段性特点,有序稳妥推进。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是立足我国现阶段实际提出的重大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未来几十年的不懈努力。长期的推进过程需要充分认清“当前我国区域、城乡发展不均衡,各地产业结构、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减排潜力存在差异”的现实状况,科学把握我国实际以及“双碳”工作的阶段性特点,做到既有远景目标和长期规划,也有短期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以长远规划引领阶段性任务,以短期目标的完成支撑远景目标的实现,掌握好推进节奏和力度,有阶段性、有步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二要坚持先立后破,做好能源转型。能源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和关键。实现能源转型必须以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为前提,有序推进传统能源逐步退出,新能源加快发展。要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在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先在“立”上下功夫,做好新能源系统建设,夯实“减碳”基础,待时机成熟再在“破”上用力,逐步推进去煤减碳,煤炭等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没有安全可靠的新能源要仍以传统能源利用为主,坚决杜绝搞运动式“减碳”,采取“一刀切”“一锅端”等“冒进”措施,避免影响经济稳定发展和人民正常生活。三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国情,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我国作为传统能源消费利用的大国,从短期来看,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展还不够充分,不能满足能源消费增量的需求,煤炭仍是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压舱石”。要立足以煤为主这一基本国情,一方面切实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切实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加快灵活调节电源的建设,优化新增装机规模和布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强对新能源消纳工作的目标考核, 扎实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消纳,有效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三、坚持双轮驱动,防止“因循守旧”
 
  政府是实施资源宏观调控和提供公共服务的主体,是“看得见的手”,市场是最有效率的资源配置形式,是“看不见的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用好“市场之手”,还要用好“政府之手”,做到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实现两者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的过程,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就要坚持辩证思维,讲两点论,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坚持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防止“政府无为”“市场无效”,导致“双碳”工作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一要发挥政府和市场双重作用,双轮驱动“双碳”进程。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统筹调控作用,积极构建以实现“双碳”目标为主的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化政府服务职能,加强投资政策引导,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搭建社会资本运行平台;落实好监管职能,督促降污减碳工作要求落实,畅通联动合作通道,破解行业地方保护壁垒。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科学构建定价机制,降低减污降碳成本,着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抢占新能源产业制高点,加强国际绿色合作,以市场化建设推进“双碳”进程。二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推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是变革的源头活水。要用好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和交流平台,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大创新政策供给力度,充分调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内生动力;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企业提升直面市场、感知市场、挖掘市场的动力和能力,鼓励科研院所加强“双碳”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创新研发低碳零碳负碳等技术、产品,深化能源技术革命。三要构建激励约束机制,有效促进减污降碳。建立传统能源和新增可再生能源、原料用能科学核算考核体系,新增可再生资源和原料用能不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尽快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积极构建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实施减碳资金补贴政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支持引导绿色低碳金融服务;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完善差别价格、阶梯价格政策,加强重点排放单位用能监督管理,建立企业降污减排履约信用清单,做到激励和约束双管齐下,有力推进减污降碳。
 
  四、坚持节约优先,防止“大手大脚”
 
  “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节约优先是在资源利用上把节约放在首位,着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率,降低单位产出资源消耗,有效避免资源浪费,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针之一,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推进“双碳”工作重在降碳减排,而节约资源恰是降碳减排的主要方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坚持节约优先、节能降耗,树立勤俭节约观念,防止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一要强化节能减排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全民“双碳”知识宣传教育,呼吁绿色低碳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全民树牢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节能减排浓厚氛围;深入开展节约使用节能、节水、节材产品,参加义务植树、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等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引导全民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制定多样化、创新性的激励措施,鼓励全民低碳绿色出行,积极投身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构建中,使绿色、低碳、节约成为群众生活自觉。二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发展方式变革。“双碳”工作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问题。要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环境质量、资源利用三条红线,将“双碳”作为倒逼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治理理念调整的强大动力。要提高传统能源使用效率,扎实做好节能减碳工作;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速生态化、绿色化改造升级;狠抓节能减排各种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向清洁、高效、绿色、循环方向纵深发展,助力发展方式绿色革命走深走实。三要扎实做好煤炭文章,实现清洁高效利用。注重从源头上强化煤炭洗选和提质加工,实现煤炭深度提质和分质分级,不断提高煤炭产品质量;加大传统煤化工产业的改造提升力度,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推进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大幅降低碳排放;大力推广优质能源使用,加大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力度,建立政策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机制,逐步构建清洁、高效、低碳、安全、可持续的现代煤炭清洁利用体系。
 
  五、坚持防范风险,防止“未形之患”
 
  “双碳”工作是我们党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开展的一项新的伟大实践、伟大斗争,不仅涉及到国家能源安全、经济持续运行,同时还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群众生活需求。确保安全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坚持防范风险,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稳妥处理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可能伴生的各领域风险,坚决防止过度反应、未形之患。一要科学评估需求,确保能源稳定供给。充分尊重和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碳排放现实国情,逐级建立生产、生活能源需求台账,全面掌握企业居民用能特点,有效精准匹配用能需求,构建与需求特点相适应的供给体系,建立差异化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好能源需求侧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不同主体用能特点,积极引导绿色能源消费需求,加快构建绿色能源生产消费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从需求侧推进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迭代更替。二要健全预警机制,防范化解减碳风险。推进“双碳”工作要强化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减碳风险防范应急预案,深入查摆“双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立重点风险防范目录台账,加强对个别领域可能存在风险的分析研判,完善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努力将问题化解于初萌、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坚决杜绝局部性、区域性风险演化为系统性、全局性风险。三要发挥国企作用,有效保供稳价。有效应对绿色低碳转型可能带来的经济、社会等风险,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能源安全上的“稳定器”作用。多措并举推进国有企业进一步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推动煤炭增产增供,确保煤炭稳定供给,做到优先保障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避免出现“脱销、断档”等影响稳定的情况;严格执行中长期合同煤炭价格,按照价格政策合理引导确定生产运行成本,坚决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国有企业带头降低市场煤炭价格,确保能源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有效实现保供稳价、安全降碳。《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是天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天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实施计划,要认真贯彻落实,确保碳达峰碳中和积极稳妥进行。
 
  课题组成员:
 
  刘 中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刘 刚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研究室副主任
 
  韩 冬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副研究员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课题组)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