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社会工作者 > 常见问题 > 正文

2021年西安社会工作者中级考试条件,问题解答发表时间:2021-08-14   
2021年西安社会工作者中级考试条件,问题解答

我们人口基数大,社工就业面广,放开三胎政策后,人才缺口进一步扩大,想进入这个行业的朋友,报名社会工作者考试可以作为敲门砖!


关于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已正式通知,那就是下半年10月16日、17日两天考试。


、证书颁发机构

参加初级(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的人员,应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考试的人员应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初级(助理)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合格,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民政部共同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

社会工作者


、考试科目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考试制度,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分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2个科目。考生须一次通过两科,方可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分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3个科目。考生可在连续两个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后,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科目为主观题,在专用答题卡上作答;其余中级二科、初级二科均为客观题,在答题卡上作答。考生应考时,应携带黑色墨水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橡皮,不得携带计算器。


、社会工作者的薪资待遇

国家近年来在逐步提升社会工作者的薪资水平待遇。社工岗位虽然不是编制,但和政府部门差不多,比较稳定,上海社会工作者的年薪可达到8-10W左右。作为最基层的自治组织,在民政方面有很多相关政策,许多地方专门出台规定,确保三岗十八级保障社区的基本工资,并落实节假加班费及专项补贴。

社会工作者的工资全国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社会工作者的薪资是由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和绩效工资构成的。

当然考取证书之后还会有补贴薪资,获得初级(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每人每月另加200元,获得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每人每月另加300元,获得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每人每月另加400元。


、报考条件解析

一、初级社会工作者报考条件

(一)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二)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三)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

(四)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五)取得其他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二、中级社会工作者报考条件

(一)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并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后,从事社会工作满6年;

(二)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学位,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三)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3年;

(四)取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从事社会工作满1年;

(五)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学位;

(六)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其从事社会工作年限相应增加2年。

香港、澳门居民申请参加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的,报名时应提交本人身份证明、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学历或学位证书、从事本专业工作实践证明。

三、高级社会工作者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热爱社会工作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

(三)在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社会工作师(中级)资格后,从事社会工作满5年,截止日期为考试报名年度的当年年底。


、考试性质

社会工作师考试是一项新的职业资格考试,《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大纲》和《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大纲》已获人事部审定通过,这意味着社会工作者首次被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范畴。领取证书后可以享受国家政策补贴。

社会工作师考试是在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推出的,适时而且必要,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历史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从2008年起,我国将开展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首次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于6月28日至29日举行,该考试由国家人事部、民政部共同实施。

考试每年举行一次,设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初级分为社会工作实务(初级)和综合能力(初级)两个科目;中级分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综合能力(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三个科目;高级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实务(高级)。

参加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的人员,必须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 ,参加考试的人员应在连续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方可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