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医学类考试 > 护士资格证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中西医联合治疗急性胰腺炎的护理发表时间:2020-12-08   

顿学在线初级护士考试中心编辑整理出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中西医联合治疗急性胰腺炎的护理,供广大考生参考学习。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中西医联合治疗急性胰腺炎的护理详见正文。更多关于初级护士考试信息请登录顿学在线护士资格栏目!

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中西医联合治疗急性胰腺炎的护理

  1.建立两组静脉通路,一组行抗休克、扩容、抗炎和静脉高营养等治疗;一组输注生长抑素类药物行抑酶治疗。持续输入生长抑素类药物能有效抑制胰腺内、外分泌,松弛奥狄氏约肌,降低胰管压力,使胰液排出通畅。急性胰腺炎患者禁食时间长,机体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所以要补充足够的热量及合理的营养供给,在护理过程中要加强巡视,确保各项治疗及时有效的完成。

  2.心理护理:腹痛患者易引起紧张、恐惧心理,应教患者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如听音乐等使大脑兴奋灶转移以缓解疼痛等;患者卧床、禁食时间长,易产生焦虑、烦躁心理,护理人员应加强与患者的沟通,按照健康教育路径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使患者对病程的进展与转归都有了解,使病人能更好的完成治疗。

  3.胃肠减压的护理:行胃肠减压前向患者介绍禁食和胃肠减压的目的、方法和意义,让患者理解,以较好的心理状态配合。行胃肠减压要妥善固定胃管,避免扭曲、脱出,每班检查胃管的长度,负压器有无漏气,胃管是否通畅,定时用少量温开水冲洗胃管,及时倾倒负压器吸出液,并观察引流液的颜色、量及性状,做好记录,每月更换胃管1次。

  4.药物治疗的观察与护理:要熟知药物包括中药的作用、剂量、给药方式、副作用,观察患者对各种药物治疗的反应。如果出现腹泻应将芒硝减量或停用等。

  5.饮食护理:患者均采取禁食及胃肠减压,禁食能使胰液分泌减少,胃肠减压可使胃中酸性胃液及原有食物不再刺激胰腺分泌,减轻胰腺负担。在血尿淀粉酶降至正常,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消失后,指导病人进食米汤,低脂流质,慢慢过渡到低脂半流质及普食,要求少量多餐。

  6.出院指导: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饮食,进食富有维生素、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绝对禁止饮酒和进食酸辣刺激性及易腹胀的食物,禁食高脂肪食物、防止暴饮暴食,积极治疗胆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