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医学类考试 > 护士资格证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护理发表时间:2020-12-08   

顿学在线初级护士考试中心编辑整理出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护理,供广大考生参考学习。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护理详见正文。更多关于初级护士考试信息请登录顿学在线护士资格栏目!

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护理

  做为糖尿病人,其饮食控制是糖尿病的现代综合治疗中主要内容之一。合理的饮食控制,减轻胰岛β细胞的负担,能使血糖保持在理想范围,根据病人的劳动强度、体重(标准体重根据病人的性别、年龄、身高计算)控制饮食,设计一份食谱。其中总热量、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分配要调整合理,按标准体重的饮食计算方法制定数种简易食谱供病人选用,三餐分配按1/5、2/5、3/5,也可按饮食习惯因人而宜饮食的选择以低糖、低脂肪、低盐、适量蛋白、清淡、高纤维素为原则,每日进食时间、量保持有一定的规律性。病人饥饿明显时,可增加粗纤维类即低热量、高容积的食品。

  糖尿病人不宜进食水果,进食水果最好是空腹血糖≤7.84mmol/L、且在空腹与两餐之间,不使血糖有较大的波动,宜吃梨、桃、菠萝等,限制甜、煎炸食品及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酒类,饮水不必限制,否则会增加高渗状态,如喝茶水,不可用开水沏,因茶叶中含有的降糖物质耐热性差,在热水中遭到破坏,故宜喝冷开水泡的茶,咖啡应慎饮,因能升高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