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报名时间 > 正文

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和环保工程师两者能够等同吗发表时间:2021-09-15   

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和环保工程师只有一个字的区别,但这两次考试在考试制度和就业内容上都有很大的不同。今天我们来详细数一下两者的区别。

区别是有的

1 区别一 通俗来说,注册环评工程师强调的是资质,也就是经历。注册环保工程师证是资质类证书,强调的是能力。

2 区别二 注册环评工程师是从事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和环境保护验收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注册环保工程师是从事环保专业工程(包括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和资源化、物理污染防治、污染现场修复等工程)设计及相关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注册环评工程师是务虚的,搞文字的,是对环境影响做出评价的。

注册环保工程师是做工程技术的,需要到工地搬砖的。

3 区别三 从性质方面说:

注册环评师:属于职业资格,不得以个人名义承揽环境影响评价及相关业务。

可主持进行下列工作:

1.环境影响评价;

2.环境影响后评价;

3.环境影响技术评估;

4.环境保护验收。

注册环保工程师:属于执业资格,说通俗点,就是可以自己接活。

执业范围包括:

1.环保专业工程设计;

2.环保专业工程技术咨询;

3.环保专业工程设备招标、采购咨询;

4.环保专业工程的项目管理;

5.对本专业设计项目的施工进行指导和监督;

6.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

PS:如果两个证都能拿到手则最好。(说的好像自己两个都考得上)

4 区别四 注册环评工程师在具有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的单位中,以该单位的名义接受环境影响评价委托业务。

注册环保工程师在一个具有建设工程设计资质的单位,进行环保专业工程设计执业活动。

就目前来说,注册环保工程师的市场需求量相对较大,发展前景更好。而且国内环评机构相对较多,人员需求相对饱和。

5 区别五 虽然它们都是全国统考,但是考试科目不同。

注册环保工程师考试分为基础考试+专业考试。

基础考试包括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普通化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工程经济、工程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评价与环境规划、污染防治技术及职业法规共15个科目

专业考试(环境法规与标准、水污染防治工程技术、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工程实践、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技术、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实践、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技术、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实践、物理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物理污染控制工程实践共9个科目。

基础考试合格才可参加专业考试。

注册环评工程师的考试内容为:

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如果物理、数学、化学学的好,考注册环保工程师较容易,总之,学习能力强的,考什么都容易。

6 区别六 二者是现在环境领域的两大国家认证。针对的是环保行业的工作对象进行的行业细分认证,规范环保行业。

环评是由有资质的环评单位做的,具体做的人员要有环评证书,这个是市场行为。

环保部门可对环评部门监管,环保部门作为政府机构是不能自己做环评的,只是负责环评的审批。

7 区别七

1、注册环评工程师的考试方式和时间

考试时间每年第二季度

考试分4个半天进行

各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

用闭卷笔答方式

2、注册环保工程师的考试方式和时间

基础考试:分2个半天进行,各为4个小时

专业考试:分专业知识和专业案例两部分内容,每部分内容均为2个半天,每个半天均为3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