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章节核心试题整理(三)[多选31-40题]发表时间:2020-06-03

  31、单位犯信用证诈骗罪的( )。
  A、单位犯信用证诈骗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
  B、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C、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D、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E、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正确答案】 A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单位犯信用证诈骗罪的情形。《刑法》第二百条还规定,单位犯信用证诈骗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参见教材P437。
  【该题针对“金融诈骗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32、巴塞尔委员会的职责有( )。
  A、凌驾于国家之上的正式监管特权
  B、加强全球银行业的监管标准
  C、加强全球银行业的监督管理
  D、加强全球银行业的管理实践
  E、提升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巴塞尔委员会的职责。巴塞尔委员会的职责是加强全球银行业的监管标准、监督管理和管理实践,旨在提升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参见教材P469。
  【该题针对“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知识点进行考核】
  33、我国传统的监管工具主要包括( )。
  A、杠杆率
  B、流动性
  C、拨备覆盖率
  D、不良资产率
  E、风险集中度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的银行监管工具。我国传统的监管工具主要包括流动性、拨备覆盖率、风险集中度、不良资产率。参见教材P474。
  【该题针对“我国当前银行监管的框架”知识点进行考核】
  34、我国银行监管的层次主要包括( )。
  A、证券交易所监管
  B、市场约束
  C、外部监管
  D、行业自律
  E、银行自我监管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监管的四个层次。我国银行监管的四个层次:银行自我监管、外部监管、行业自律、市场约束。参见教材P472、473。
  【该题针对“银行监管的四个层次”知识点进行考核】
  35、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职能主要包括( )。
  A、存款保险
  B、金融检查
  C、金融预警
  D、货币监管
  E、制定市场规则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职能。基于美国法律的规定,所有商业银行都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被保险人。为保证投保银行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健运营,降低风险,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除了进行存款保险以外,还兼有金融检查、金融预警的职能,并对投保银行实施严格的直接监管。参见教材P468。
  【该题针对“主要国家的银行监管体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36、我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有( )。
  A、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B、中国银行业协会
  C、中国人民银行
  D、国家外汇管理局
  E、证券交易所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职业操守的宗旨和适用范围。监管机构既包括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也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行使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及其分支机构。参见教材P485。
  【该题针对“职业操守的宗旨和适用范围”知识点进行考核】
  37、一般而言,允许银行业从业人员在( )中兼任无报酬职务。
  A、本机构内部
  B、银行业协会
  C、金融学会
  D、其他银行
  E、慈善基金会
  【正确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机构间的职业操守。一般而言,银行业从业人员在本机构内部兼任职务,或在非营利性组织,如银行业协会、慈善基金会,或学术团体,如金融学会、法学会中兼任职务并不取得报酬的情况下的兼职是允许的。但应向所在机构披露兼职情况。参见教材P510。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机构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38、中国银行业协会以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为宗旨,履行( )职能。
  A、自律
  B、维权
  C、督查
  D、协调
  E、服务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自律组织。中国银行业协会以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为宗旨,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维护银行业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市场秩序,提高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为会员服务的水平,促进银行业的健康发展。参见教材P483。
  【该题针对“银行自律组织”知识点进行考核】
  39、银行从业人员不得向客户赠送的礼物有( )。
  A、现金
  B、贵金属
  C、消费卡
  D、有价证券
  E、银行纪念品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在政策法律及商业习惯允许范围内的礼物收、送,应当确保其价值不超过法规和所在机构规定允许的范围,且遵循以下原则:(1)不得是现金、贵金属、消费卡、有价证券等违反商业习惯的礼物;(2)礼物收、送将不会影响是否与礼物提供方建立业务联系的决定,或使礼物接受方产生交易的义务感;(3)礼物收、送将不会使客户获得不适当的价格或服务上的优惠。参见教材P502。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4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金融危机分为( )。
  A、货币危机
  B、银行危机
  C、外债危机
  D、公共危机
  E、系统性金融危机
  【正确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经济周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金融危机分为四大类:货币危机、银行危机、外债危机和系统性金融危机。参见教材P6。
  【该题针对“经济周期”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