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教学过程的基本阶段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教学过程的基本阶段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

  教学过程的基本阶段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

  (1)激发学习动机。

  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较好的学习愿望是进行学习的基本条件和心理起点。

  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的主要方面:

  一是所学内容及知识本身;

  二是强调学生的活动;

  三是依靠教师的引导。

  (2)领会知识

  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领会知识包括使学生感知和理解教材。

  第一,感知教材。引导学生通过感知形成清晰的表象和鲜明的观点。

  第二,理解教材,形成科学概念。真正认识本质和规律。两种途径:一是具体到抽象;一是已知到未知。

  (3)巩固知识

  必要性:第一,学生所学知识是间接知识,容易遗忘,必须通过复习加以巩固。

  第二,只有掌握与记住知识,才能为下一步学习奠定基础,顺利学习新知识,新材料。

  (4)运用知识,掌握知识是为了运用知识。

  (5)检查知识

  目的在于,教师及时获得教学效果反馈,调整教学进程和要求;帮助学生了解掌握知识的状况,发现学习问题,及时调节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例题】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 )

  A.领会知识

  B.巩固知识

  C.引起学习动机

  D.运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