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

  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

  1.学习任务的相似性

  (1)学习材料的相似性

  (2)学习目标与学习过程的一致性

  (3)学习情境的相似性

  2.原有认知结构

  (1)学习者是否拥有相应的背景知识,这是迁移产生的基本前提条件。

  (2)原有的认知结构的概括水平对迁移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3)学习者是否具有相应的认知技能或策略,以及对认知活动进行调节、控制的元认知策略,也影响着迁移的产生。

  3.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心向与定势常常是指同一种现象,即先于一定的活动而又指向该活动的一种动力准备状态。定势对迁移的影响表现为两种:

  促进和阻碍。定势会对问题的解决产生积极影响,前面问题解决的过程迁移到后面可以使后面解题的速度加快,问题变得比较容易。

  定势的消极作用的一个明显表现是功能固着,即把某种功能、作用赋予某种物体的心理倾向。定势对迁移究竟是积极的影响还是消极的影响,这取决于许多因素,但关键要使学习者首先能意识到定势的这种双重性,具体分析学习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