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心理学的主要流派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心理学的主要流派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

  心理学的主要流派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

  (一)构造主义心理学

  构造主义心理学主要代表人物是冯特和他的学生铁钦纳,是自心理学独立后的第一个心理学派。该学派于1899年产生于德国,后在美国得到发展,20世纪30年代以后渐趋衰落。

  构造主义认为,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意识经验,并主张心理学应该用实验内省法(即自我观察法)研究意识经验的内容或构造,找出意识的组成部分及它们如何结合成各种复杂心理过程的规律。他们强调心理学是一门纯科学,其基本任务是理解正常人的一般心理规律,但不重视心理学的应用。

  (二)行为主义学派

  行为主义学派于1913年产生于美国,其创始人是华生。这一学派不同意心理学探讨意识,认为心理学是行为的科学,心理学的目的应是寻求预测与控制行为的途径。旧行为主义代表有华生、霍尔特;新行为主义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托尔曼、赫尔、斯金纳。

  主要特点:反对研究意识,主张研究行为;反对内省,主张用实验方法。

  (三)格式塔学派

  该学派1912年创建于德国,创始人韦特海默、考夫卡 、苛勒。这是西方现代心理学的主要流派之一。此派反对构造主义的元素主义和行为主义的S—R公式,主张心理学应该研究意识的完形或整体结构,并认为整体不等于部分之和,意识不等于感觉、感情的元素的总和,行为也不等于反射弧的集合,思维也不是观念的简单联结。他们这种重视整体的观点和强调各部分之间动态的联系以及对创造性思维的认识,对后来心理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精神分析学派

  精神分析学派产生于1900年,创始人是奥地利精神病医师、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在20世纪20年代广为流传,颇具影响。

  这一理论来源于治疗精神病的临床经验,因此比较注重异常行为的分析,认为心理学应该研究无意识现象,认为人类的一切个体和社会的行为,都根源于心灵深处的某种欲望或动机,特别是性欲的冲动。

  (五)认知学派

  认知心理学起始于20世纪初,50年代后迅速发展。早期的代表人是皮亚杰,1967年美国心理学家奈瑟的《认知心理学》一书的出版,标志着这一学派理论的成熟。 其基本理论是,人不是被动的刺激物的接受者,人脑中进行着积极的、对所接受信息的加工的过程,即认知过程。认知心理学研究高级的心理过程,包括知觉、记忆、思维、推理、概念形成和问题解决等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