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心理学研究对象及结构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心理学研究对象及结构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

  心理学研究对象及结构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

  1879年威廉·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成为全世界心理学学生的“圣地”,标志科学心理学的诞。

  心理学(英文名称Psychology)的正式定义是:关于个体的行为及精神过程的科学的研究。

  桑代克:使教育心理学从教育学和儿童心理学中分化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因此,桑代克被称为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及其发生发展规律的学科。心理现象包括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

  心理过程包括:

  认知过程—感觉、知觉、思维、想象、记忆

  情感过程---情感、情绪

  意志过程—意志行动的心理过程

  个性心理:个性倾向性:需要、动机、兴趣、信念、理想、价值观、世界观(小学生主要表现为理想、信念、价值观)

  个性心理特征—能力、性格、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