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每日一练(7月3日)发表时间:2019-07-11

某汽车集团是一个有20年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主要生产轿车和轻型汽车。该集团由总经理直接领导下设多个职能部门t如总经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生产管理部、企划信息部,另外还有自己的投资室、室和战略研究所。

集团下属工厂除了总装厂外,还有配套生产厂,如发动机厂、车身厂和变速器厂。各生产厂实行厂长负责制,彼此相互独立,它们除了有自己的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和销售中心外.还有相应的职能机构,如计划科、厂长办公室、质量管理科等。集团赋予各生产厂尽可能大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但是配套生产厂生产的产品主要供给总装厂使用。

该集团适合采用哪种组织结构模式 请设计其组织结构图,并说明理由。(10分)

发动机厂适合采用哪种组织结构模式 请设计其组织结构图,并说明理由。(10分)

【评价】

此题考的是“组织结构”这个知识点,应该说是这次5月份的管理师综合分析题中的一道最难的题目,考生的整体得分较差,20分的题目,如果严格按照评分标准来评卷,基本上都是8分以下的。

关于组织结构,新教程第4页讲了新型组织结构模式,很多学员朋友们脑海中的概念可能就是“多维立体”、“模拟分权”这两种组织结构,因为新教材没有讲传统的企业组织结构模式,只是说了“新型组织结构模式”,而一些曾经看过老教材的学员朋友,可能脑海中有什么“直线职能制”、“矩阵制”、“事业部制”等组织结构的模式。在阅卷中,笔者发现,看过旧教材的学员朋友,基本上是用旧教材的组织结构模式答题,而看过新教材的学员朋友,基本上是用新教材的组织结构模式来答题。没有把旧教材和新教材结合起来答题,即使结合起来,也是混淆了各个组织结构模式的概念,答非所问。

看过旧教材的学员朋友,对于第一小问“该集团适合采用哪种组织结构模式”,基本上还可以答出事业部制,并画出组织结构图和说明理由,而看过新教材的朋友,就把什么多维立体和模拟分权都答上去了,也没仔细看题目中的信息。

看过新教材的学员朋友,对于第一小问和第二小问的组织结构模式选择,分别答的是多维立体和模拟分权或者模拟分权和多维立体。

此题答的较差,笔者以为,主要还是学员朋友们在看书的时候,没有把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和新型组织结构模式结合起来看,充分理解各种组织结构模式的特点以及题目中透露出来的信息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