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章节必做试题及答案54发表时间:2019-06-20

1. 工作扩大化包括哪两个方面

(1)横向扩大工作;(2)纵向扩大工作。

2. 横向扩大工作的具体做法

横向扩大工作可将属于分工很细的作业单位合并,由一人负责一道工序改为几个人共同负责几道工序;在单调的作业中增加一些变动因素,从事一部分维修保养、清洗润滑辅助工作;采用包干负责制,由一个人或一个小组负责一件完整的工作;降低流水线传动速度,延长加工周期,用多项操作代替单项操作等等。

3. 纵向扩大工作的具体做法

纵向扩大工作可将经营管理人员的部分职能转由生产者承担,工作范围沿组织形式的方向垂直扩大。如生产工人参与计划制定,自行决定生产目标、作业程序、操作方法、检验衡量工作质量和数量,并进行经济核算。再如,生产工人不但承担一部分生产任务,还参与产品试验、设计、工艺等项技术工作。

4. 工作扩大化的作用

工作扩大化使工作范围、责任增加,改变了员工对工作感到单调、乏味的状况,从而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

5. 为了使岗位工作丰富化,应考虑的五个因素是什么

①多样化,尽量使员工进行不同工序、设备的操作,实现“一专多能”;②任务的整体性,使员工了解其所承担的任务与总任务、总目标、总过程的关系;③任务的意义,使员工明确本岗位任务完成的意义、作用;④自主权,员工自行设定目标,提高工作责任感;⑤反馈,员工可获得各种有关信息,特别是自己工作成果方面的信息。工作丰富化能使员工有更多的实现个人成就、个人才能和得到表扬、奖励的机会,从而达到既提高工效,又增强心理上的满足感的目的。

6. 工作扩大化和工作丰富化的差异

工作扩大化和工作丰富化虽然都属于改进岗位设计的重要方法,但两者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前者是通过增加任务、扩大岗位任务结构,使完成任务的形式、手段发生变更;后者是为员工提供获得身心发展和成熟的机会,充实工作内容,促进岗位工作任务的完成。

7. 什么是劳动环境和劳动环境优化

劳动环境是指劳动场所和工作地。劳动环境优化是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善劳动环境中的各种因素,使之适合于劳动者的生理心理安全健康,建立起人一机一环境的最优系统。

8. 劳动环境优化应考虑哪些因素

(1)影响劳动环境的物质因素。(2)影响劳动环境的自然因素。

9. 影响劳动环境的物质因素有哪些

这些因素包括:①工作地的组织。工作地的组织是要根据生产工艺要求和人体活动规律使工作地上的劳动者、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的关系做到最优化结合,既能方便工人操作,提高工效,又能保证环境安全卫生,使工人心情舒畅。②照明与色彩。适宜的照明和适度的色彩环境,给人以舒适感,有利于稳定工人心理,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③设备、仪表和操纵器的配置。

10. 影响劳动环境的自然因素有哪些

具体包括:空气、温度、湿度、噪声,以及厂区绿化等因素。劳动环境优化涉及的范围很广、因素很多,只有综合利用多种学科,如、、人体工程学、工效学、环境学等知识,才能完成企业优化劳动环境的艰巨任务。

11. 组织结构调查

对组织结构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充分调查,掌握资料和情况。

12. 系统地反映组织结构的主要资料有

①工作岗位说明书。它包括企业各种管理岗位的工作名称、职能、权限、责任、薪金、级别,以及该岗位同其他岗位的关系等。

②组织体系图。用图形来描述企业各管理部门或某一部门的、权限及其相互关系,一般常采用金字塔式的体系图。

③管理业务流程图。用图解方法来表示某一管理业务的工作流程,如物资采购流程、设备工具维修管理流程等。它的内容包括:(1)业务程序,即某项管理业务的标准化的工作内容及顺序;(2)业务岗位,即根据程序及分工协作要求而设置的各个工作职位,并确定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3)信息传递,即岗位之间信息传递的形式(申请单、说明书、明细表、计划表、原始凭证等)、手续、传递路线等; (4)岗位责任制,即各岗位的责任、权限及考核指标等。

借助上述各类资料,能系统地了解组织结构的现状及问题,但这些资料只反映正式组织关系,而未反映非正式组织关系;也难完全反映结构运行中的情况,如人员之间的扯皮、摩擦等。必须把死资料同“活”情况相结合,采用深人的个别访问、印发组织问卷等方法,搜集各种情况、意见和建议。

13. 组织结构分析主要有三方面

(1)随着内外环境变化,从而导致企业经营战略和目标的改变,需要增加哪些新的职能?哪些原有职能需要加强?哪些陈旧职能可以取消或合并?(2)哪些是决定企业经营的关键性职能?明确后应置于组织结构的中心地位。(3)分析各种职能的性质及类别。即:产生成果的职能,如产品的制造、销售和开发;支援性职能,如质量和财务监督、教育和培训、法律咨询等;附属性业务,如医务卫生、环境绿化及饮食供应等,有条件的可以实行社会化;还有高层领导工作,其性质同上述各类不同。通过分析职能的性质和类别,要使成果性职能的位置,配置在非成果性职能之上。

14. 在分析决策应当放在哪个层次或部门时,要考虑的因素有

(1)决策影响的时间。某项决策的后果,仅影响当前一个较短时间,则可放给较下层的层次或某个具体部门。(2)决策对各职能的影响面。如仅涉及某一职能,由最低层次决策;如影响到多项职能,应由能全面照顾各方面的较高层次来决策。(3)决策者所需具备的能力。作决策的层次要同决策者所需的知识面、经验、信息资料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等相适应。复杂的和战略性决策,需放在较高的层次。 (4)决策的性质。常规性、重复性决策,可交给较低层次去决定;“例外性”、非程序性决策,则应由较高层次来决定。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