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章节必做试题及答案18发表时间:2019-06-20

一、与两种竞争策略对应的三种策略:P23表1-1 P24表1-2

吸引策略投资策略参与策略

特点中央集权、高度分工、严格控制、依据工资、奖金维持员工的积极性重视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本投资,企业与员工建立长期工作关系,重视发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作用企业决策权下放,员工参与管理,使员工具有归属感,注重发挥绝大多数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和创造性

竞争策略廉价取胜创新性产品高品质

对员工要求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掌握简单的操作技术,高效率地进行生产并对员工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控制IBM,聘用多于实际工作需要的员工,注重专门人才储备和培养,高度重视员工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员工和企业素质,并通过提供较高的薪凑福利保险,与员工建立稳定关系 日本,

大多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采用的策略大部分外资或者合资企业大部分外资或者合资企业

企业竞争性策略与人力资源管理策略能否得到完全贯彻,取决于企业职能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计划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通过两个基本途径来影响企业精神、员工信念和行为:一是物质性的管理活动能够的作用和影响;二是企业各种有益信息的传递和灌输。

企业人力资源策略不仅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运行起决定性指导作用,企业战略目标的内化是员工行为的先决条件。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主要影响因素:

波特 《竞争战略》提出5 个重要因素决定着产业竞争状态:

(1) 新进入本行业者的威胁

(2) 产业内部现有公司的竞争

(3) 替代性产品或者服务的威胁

(4) 购买者的谈判条件和实力

(5) 供应商的谈判条件和实力

1、 企业外部的环境和条件

劳动力市场的完善程度

政府劳动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

工会组织的作用

2、 企业内部的环境和条件

企业文化

生产技术

财务实力

二、企业外部劳动力市场的劳动供给与以下因素有关:

劳动力参与率

人口的平均寿命

工作时间长度

人员素质和技能水平提高的程度

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增长率、投资率和消费率的影响

产业结构的调整

三、企业文化的定义及分类:

定义:企业文化就是在企业中长期形成的共同思想、作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

分类:按照企业的内向性和外向性、灵活性和稳定性,将企业文化区分为家族式企业文化(强调人际关系,企业如同一个大家庭,彼此关心爱护,忠心敬业,发扬企业良好传统)、发展式企业文化(强调创新和创业,企业组织比较松散,非正规化,一切注重发展与创新)、市场式企业文化(强调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中心,强调员工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和经营目标)和官僚式企业文化四种类型(凡是循规蹈矩,要求员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强调组织结构的正规化,企业管理追求稳定性和持久性)。

四、企业文化以企业精神为内核,最外层是企业物质文化层(厂容厂貌、技术装备和工作地配置水平、产品造型、外观、质量等),也称企业硬文化;中间层是企业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中介,企业精神通过中介转化为物质文化;最内层是企业精神文化(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群体意识、员工素质),也称企业软文化。企业文化具有整体性、稳定性、开放性、可塑性和独特性,独特性又包括时代性、地域性、民族性和行业性。企业文化有创新型、努力型、敬业型、过程型、风险型等。企业文化具有凝聚、规范、激励、渗透和革新功能,使现代企业生存与成功之本。企业文化实质上是企业内部的物质、精神和制度诸多要素的动态平衡和最佳组合,精髓是提高员工的道德,文化和职业素养,重视员工的社会价值,尊重员工的独立人格。

五、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设计,应当充分体现信念、远景、任务、目标、策略等基本要素的统一性和综合性。

信念是企业文化的内涵,属于精神范畴

远景是企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即企业将在国内或国外成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任务是企业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对社会和客户的承诺

目标是企业发展的长期、中期和短期目标的定位

策略是实现战略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六、机遇包括经济高速发展,政府政策更加宽松,劳动力市场机制日臻完善,竞争对手决策失误,突破同业的防御进入新的领域,企业全员素质迅速提高,集团凝聚力明显增强等。威胁包括经济低迷,发展速度明显放慢;不利的政府政策;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突出;劳动力成本上涨;竞争对手迅速成长;潜在竞争者进入市场;进攻不利,防御失败等。

七、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的决策:

当外部环境遇到良好的机遇,企业人力资源内部能力与竞争对手相比却处于劣势时,宜确定 扭转型战略;当企业人力资源具有较强的优势时,则采取进攻性战略;当外部环境遇到巨大的威胁,企业人力资源内部能力与竞争对手相比却处于劣势时,宜确定防御型战略;当企业人力资源具有较强优势时,则应运用多样型战略。

八、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形成之后,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对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实施进行有效管理:

认真做到组织落实

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

建立完善内部战略管理的支持系统

有效调动全员的积极因素

充分发挥领导者在战略实施中的核心和导向作用

九、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评价与控制过程包括:

确定评价的内容

建立评价衡量标准

评估实际绩效

根据分析结果采取行动,对战略决策进行必要的修改调整。实际上是制定战略、实施战略、实现战略目标、制定新战略的循环。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