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章节必做试题及答案17发表时间:2019-06-20

1、人力资源战略管理的概念

人力资源战略是企业总体战略的下属概念,是指企业在对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以及各种相关因素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的基础上,从企业全局利益和发展目标出发,就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所作出的总体策划。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就是对人力资源战略及其规划进行全方位的指挥、监督、协调和控制的过程。

2、战略性的概念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到高级阶段,以全新的管理理念,在健全完善企业人力资源各项管理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将人力资源提升到企业战略管理的高度,实现了管理职能和角色的根本性转变,最终确立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导的具有指向性、系统性、可行性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3、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各个历史发展的特点。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经历了以下三个具体发展阶段:a.传统人事管理由萌芽到成长迅速发展的阶段,b.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替代传统人事管理的阶段,c.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由初阶向高阶发展的阶段。

4、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特征

A,将企业经营的长期性目标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目标。

B,集当代多学科、多种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于一身,提升和丰富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基于以下五种理论:a一般系统理论b行为角色理论c人力资本理论d交易成本理论e资源基础理论

C,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性质和功能发生了重大改变。主要有以下四点:a组织性质转变b管理角色转变c管理职能转变d管理模式转变

5、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衡量标准

a基础工作的健全程度b组织系统的完善程度c领导观念的更新程度d综合管理的创新程度e管理活动的精确程度。

6、企业战略的特点

a目标性b全局性c计划性d长远性e纲领性f应变性竞争性风险性

7、人力资源的概念

人力资源是相对于其他物力、财力等资源的名称称谓,是企业在一定时间、空间条件下,劳动力数量和质量的总和。是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重要的支撑系统,人力资源战略通常泛指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总体方向、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8、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概念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是企业在对其所处的外部环境、内部条件以及各种相关要素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从企业的全局利益和发展目标出发,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和发展所作出的总体预测、决策和安排。

9、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特点

第一是他的精神性,第二是他的可变性、可调性。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