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章节必做试题及答案16发表时间:2019-06-20

10 、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意义:

第一有利于是企业明确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的重点。

第二有利于界定人力资源的生存环境和活动空间,

第三有利于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以及相关政策的合理定位

第四有利于保持企业人力资源长期的竞争优势

第五有利于增强领导者的战略意识

第六有利于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鼓舞员工的士气,增强员工的信心,努力进行工作。

11 、人力资源战略的构成

a总体战略b业务战略c职能战略

12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区分:

从时限上可以区分为长期战略规划,中短期战略规划

从层级和内容上可以区分为人力资源总体发展战略、组织变革与创新战略、员工培训开发战略、专才培养选拔策略、员工招聘策略、绩效管理策略、薪酬福利与保险策略、员工激励与发展策略、劳动关系管理策略

从性质上分为吸引策略、参与策略、投资策略

13、企业竞争策略的含义:

企业竞争策略是从企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出发,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克敌制胜,获得并保持竞争优势的策略。

14、企业竞争策略的分类:

a.廉价型竞争策略b独特型竞争策略 1.创新竞争策略2.优质竞争策略。

15、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的特点:

a.吸引策略 特点是:中央集权,高度分工,严格控制,依靠工资、奖金维持员工的积极性。

b.投资策略 特点是:重视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本投资,企业与员工建立长期工作关系,重视发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作用。

c.参与策略 特点是:企业决策权下放,员工参与管理,使员工具有归属感;注重发挥绝大多数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6、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主要影响因素

第一企业外部环境和条件,1,劳动力市场的完善程度2,政府劳动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3,工会组织的作用,第二企业内部环境和条件1,企业文化,2,生产技术3,财务实力

17、企业战略管理的主要内容

设计企业发展远景;明确企业的主要任务;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和条件;掌握企业内部资源状况;设定企业战略总目标和分目标;为完成每一项目标制定行动方案;贯彻实施行动方案;对实施过程进行监控,保证行动方案的落实。

18、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设计的要求

从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与管理的全过程来看,是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设计与形成,战略规划的实施,战略规划的评价与控制三个主要环节的统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的设计主要是信念、远景、任务、目标、策略等基本要素的统一性和综合性。a信念是企业文化的内涵,属于精神范畴b远景是企业发展的宏伟蓝图c任务是企业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对社会和客户的承诺d目标是对企业发展的长期、中期和短期目标的定位e策略是实现战略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