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章节必做试题及答案4发表时间:2019-06-20

一、战略性基本特征的分析:

1、将企业经营的长期性目标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目标,由过去仅仅满足和实现企业年度生产经营计划的要求,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层面,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成为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持系统。

2、集当代多学科、多种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于一身,从而极大地提升和丰富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3、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性质和功能发生了重大转变。

二、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基于的五种理论:

1、一般系统理论:员工的知识技能是投入,员工的行为是转换,员工的满意度和绩效是产出。

2、行为角色理论:一个员工的行为与其他员工相联系,进而产生可以预测的结果。人力资源管理是组织的工具,用来传递角色信息,支持期望变成行动,审视角色的表现,以实现组织的目标。

3、人力资本理论:西奥多.舒尔茨。

4、交易成本理论:企业会选择适当的管理形式和组织结构,使它在执行、监督和评估交易过程中发生的成本最经济化。

5、资源基础理论:组织存在3种基本资源:物质资源、人力资源和组织资源。

三、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转变过程中具有的特点:

1、组织性质的转变;

2、管理角色的转变: 国外专家从管理程序、管理对象、管理期限(短期与长期)、管理性质(战术性与战略性)四个维度,剖析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角色转变和新的定位;

3、管理者职能的转变(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之所以能够不断演进,其根本原因在于人力资源管理具有经营性和战略性的双重职能,其中经营性职能是基础和起点,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扩展,表现在纵向(以经营性职能为起点)和横向(由提升员工职业生活质量,注重员工的劳动安全卫生和身体健康,发展到企业的社会性职能即社会责任方面);

4、管理模式的转变(实现了从交易性实务管理到方向性战略管理的转变,强调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做正确的事情,突出了:管理的开放性和适应性;管理的系统性和动态性;管理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