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考点梳理2发表时间:2019-06-20

如何建立招聘团队

招聘团队应由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专业人员、用人部门经理、用人部门经验丰富的员工代表组成。

确定了招聘团队的构成后,应确定各个招聘人员的评价权重,如采用各位招聘人员互相评价的方法来确定。具体步骤将通过以下例子进行说明。以某企业为例,现拟招聘销售分区主管若干名,组建的招聘团队共5人,包括销售副总经理l人、员2人、销售部门经理l人、资深销售分区主管1人。

首先,为了确定各位招聘人员的评价权重,让他们对彼此进行评价,说出其他垂名招聘人员的评价结果应该在总评价结果中占多大的比例。

其次,实施招聘测试。根据招聘计划进行各种测试,如笔试、面试等,具体方法如前节所述。

然后作出聘用决策

群体决策法的组织与实施

群体决策法是指在招聘活动中,组建决策团队,由具有不同背景的多个决策人员对应聘者进行评价和打分,最后综合各决策人员的评价意见,得出应聘者的最终评价结果的招聘决策方法。

群体决策法的特点如下:

1.决策人员的来源广泛,有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负责从战略角度协调相关部门的关系和资源;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运用招聘的各种战略与技巧,提高招聘过程的有效性;用人部门经理,负责评估应聘者的技能和个人气质,采集第一手资料;用人部门经验丰富的员工,负责对他们未来的同事所应具备的素质,从不同侧面提出自己的看法。这使得企业能够从不同的角度

对应聘者进行评价,比较全面,满足了企业选拔综合性人才的要求。

2.决策人员不唯一,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决策者的主观因素对决策结果的影响,提高了招聘决策的客观性。

3.群体决策法运用了运筹学群体决策法的原理,提高了招聘决策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评价中心的含义

评价中心是从多角度对个体行为进行标准化评估的各种方法的总称。它使用多种测评技术,通过多名测评师对个体在特定的测评情境中表现出的行为做出判断,然后将所有测评师的意见通过讨论或统计的方法进行汇总,从而得出对个体的综合评估。简单地说,评价中心就是把受评人置于一系列模拟的工作情景中,由专业考评人员对其各项能力进行考察或预测,了解其是否胜任该项工作岗位要求的测量和评定的方法。评价中心技术被认为是当代人力资源管理中识别有才能的管理者最有效的工具。它的最早起源可以追溯到1929年德国的军事家用圆桌讨论来挑选有领导和指挥潜能的军官的多项评价过程。到20世纪50年代末,现代评价中心的技术已经迅速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应用。开创在工业组织中使用评价中心技术先河的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该评价中心从1956年一直持续到 l960年。结果证明,在被提升到中级管理岗位的员工中,有78%与评价中心的评价鉴定是一致的;在未被提升的员工中,有95 0A与评价中心在8年前认定的缺乏潜在管理能力的判断是吻合的。此后,许多大公司都采用了这项技术,并建立了相应的评价中心机构来评价管理人员。许多学者对评价中心方法的信度和效度进行了研究。在国外,IBM进行的评价中心测验中,

评分者评分的相关系数为0.74,而排序的相关系数为0.76.。

评价中心的主要作用是:

1.用于选拔员工,重点在于挑选那些具有胜任岗位所必需的能力或潜质的员工;

2.用于培训诊断,重点分析员工优劣势,明确员工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为培训提供参考依据;

3.用于员工技能发展,在培训诊断的基础上,改善提高其能力。

评价中心技术主要包括无领导小组讨论、公文筐测验、案例分析、管理游戏等。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