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备考资料117发表时间:2019-06-20

经济管理术语

fú dòng gōng zī

也称非固定工资,是固定工资的对称。

一般指劳动者的工资随用人单位经营状况、效益高低和劳动者贡献大小等因素而上下浮动的工资核算形式。

形式

浮动工资有多种形式。

浮动工资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引导劳动者按照管理者预先设定的目标而努力。

浮动工资指职工工资随着职工劳动成果的大小而上下浮动。浮动工资总额通常不包括固定性的津贴和补贴(如副食品价格补贴)以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企业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工资总额中浮动部分的构成。

浮动工资制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每一个劳动者,向社会提供的劳动量是不断变化的,因而,从工资的本质形态来说,他的工资应该是浮动的而不是固定不变的。但是,在过去很长时期内,职工的基本工资一经确定,在一定时期内实际上就成为固定不变的了,致使职工的基本工资与其本人的实际劳动贡献和企业经济效益脱节。80年代初期,遵循克服平均主义、打破大锅饭的指导思想,许多企业探索试行了浮动工资这种新的工资分配形式。这是一种将职工的劳动报酬与企业经营好坏、职工劳动贡献大小紧密联系起来,并随之上下浮动的工资形式。

浮动工资的内容

浮动工资作为一种新的工资形式,有其特定的内容。它包括以下三个因素:

1.职工劳动报酬的一部分或全部是浮动的,而不是固定不变的;

2.工资浮动的直接依据是职工本人的劳动贡献大小;

3.工资浮动还取决于企业(车间或其它经济核算单位)的经营收益状况,即经济效益如何。

具备上述三个要素,即可称为浮动工资,缺少任何一个要素都不成其为浮动工资。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