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备考资料116发表时间:2019-06-20

浮动工资的特点

浮动工资的突出特点是:改变完全按照参考工资标准发放等级标准工资的办法,将职工的标准工资和奖金、津贴等捆在一起,依据职工劳动贡献大小和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考核浮动发放。这一做法把职工的劳动报酬与其本人的劳动成果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更直接、紧密地联系起来,因而,它不但能体现不同等级职工之间的劳动差别,以及体现同等级之间和职工本人不同时期的劳动差别,比较准确地反映出职工实际付出的劳动量,而且还能体现企业不同时期,由于经营状况的变化对职工工资的影响,从而更好地贯彻按劳分配原则。

浮动工资的作用

基于浮动工资的上述特点,正确地使用浮动工资,对于发展生产,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有着较好的促进作用,具体表现在:

1.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工资分配中的平均主义现象。实行浮动工资,突破了完全按等级分配工资的老框框,触动了基本工资,把职工的工资同职工个人的劳动成果联系得更紧了。职工在达到某一技术等级后,如不努力工作,未完成本技术等级应完成的实际生产任务,他将拿不到本人的等级标准工资。改变了标准工资 "旱涝保收"的现象,有利于鼓励职工好好劳动,做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使按劳分配原则在实践中得到较好的体现,用经济手段鼓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2.有利于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实行浮动工资,要求对企业的经营效果和职工的劳动贡献进行严格的考核知,要求做到工作有标准,效果有考核,好坏有奖惩。这对于健全岗位责任制,加强经济核算,建立劳动定额的管理和考核制度等基础工作,无疑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同时,也促进了干部责任制的落实和企业各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从而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3.有利于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实行浮动工资,有利于改变过去职工不关心企业生产经营成果和提高技术业务水平的状况,促进职工从个人物质利益的角度来关心个人的劳动成果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把个人的收入同个人的劳动成果,把个人利益同企业的经济效益联系在一起,从而促使职工积极进取,努力生产,钻研并提高技术和业务水平,关心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使得热爱工作、热爱集体的思想风气大为发扬,有利于提高整个职工队伍的素质。

4.有利于贯彻兼顾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利益原则。实行浮动工资,改变了过去职工的劳动报酬与企业经济效益和本人劳动贡献脱节的状况,把职工的劳动报酬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本人的劳动贡献紧密联系起来。职工劳动贡献大、企业经济效益好,国家可以多收,企业可以多留,职工也能相应多得;反之,职工劳动贡献小,企业经济效益差,国家就会少收,企业也会少留,职工的收入则相应下降。这样做,有利于合理安排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使职工个人收入的增长建立在国家多收、企业多留的基础之上。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