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备考资料17发表时间:2019-06-20

3)结构化的实施技巧

掌握面试程序的技巧;

与考生建立信任的技巧;

把握时间进度的技巧;

提问、追问和插话的技巧;

避免评分误差的技巧:测评人员要反复理解试题的意图和评价标准的含义;要从测评全过程的角度对测评要素进行全面的评价;要注意运用多种感观观察考生的动作、姿态和表情等非语言行为;不要逐题对号评价;最终评价时,应考虑考生在有关测评要素中的整体表现。

认知偏差包括:第一印象、顺序效应、评价趋势、光环效应、从众影响。

3、评价中心技术

一种综合性的人员测评方法,由几种选择测试方法组合而成,利用现场测试或演练,由测评人员观察候选人的具体行为,并给予评分。

起源于德国家哈茨霍恩等人1929年建立的一套挑选军官的多项评价程序。20世纪50年代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在工业企业中率先使用评价技术进行人员素质测评;1956年,AT&T采用评价中心技术对公司几百名初级管理人员进行了评价。

1)评价中心的特点

针对性:有针对性地模拟特定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在工作情景和压力下实施测评。

综合性:将各种人才测评方法相互结合在一起;

动态性:将受测者置于一个动态的模拟工作情景中,要求其在一定时限和情景压力下做出决策。

高效性:其预测结果与事实的吻合程度远远高于其他测评方法。

2)评价中心的测试方法

文件筐处理:考察计划、决策能力;考证维度有个人自信心、企业领导能力、计划安排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分析决策能力、敢担风险倾向和信息敏感性。

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个人交往技能、领导技能和个人的影响力;维度有主动性、宣传鼓励与说服力、口头沟通能力、企划能力、人际协调能力、自信、创新能力、心理压力、耐受力。

还有角色扮演、案例分析、模拟面谈、公文写作、演讲等方法。

4、背景调查

通常是用人单位通过第三方对应聘者的情况进行了解和验证。

原则:1)只调查与工作有关的情况,并以书面形式记录;2)重视客观内容的调查核实;3)慎重选择“第三者”;4)估计调查材料的可靠程度;5)利用结构化表格,确保不会遗漏重要问题。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