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考点:学习型组织的含义、特征和功能发表时间:2019-06-20

(一)学习型组织的含义

1、定义:“学习型组织”是指一个通过获取或创造新知识,具有不断开发、适应与变革能力的组织。

2、形式:学习型组织是为了实现共同的发展目标,由员工个人学习、团队学习和组织学习三个方面组成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一种正式的组织形式,该组织通过持续的学习及其互动达成共识,从而调动和发挥包括最高领导人在内的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3、目的: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目的就是要想方设法使员工全身心地投入,持续不断 地坚持学习,获得职业需要的各种知识和技能,增强自身的职业能力和素养。

4、维度:对于学习型组织来说,首先,应当明确学习涉及个人、团体、组织和社会四个维度。它会不断改变组织的形态,在这四个层次上不断地衍生和发展。

5、准则:其次,创建学习型组织应当坚持六个行为准则,即:

(1)创造不断学习的机会;

(2)促进学习者之间的探讨和对话;

(3)鼓励共同合作和团队学习;

(4)建立学习及学习共享系统;

(5)促使成员迈向共同愿景;

(6)使企业的学习组织与环境条件相结合、相适应。

(二)学习型组织的特征

与传统组织相比,学习型组织具有以下特征:

1.愿景驱动型的组织

在许多传统的组织中,员工的行动导向是人,在他们心目中, “是谁” 远比“是什么”更重要,权利的得与失之间便奠定了谁胜谁负。这就是所谓 的“办公室政治”。在这种组织中,私利已成为人们行动唯一的动机。而在 学习型组织中,实现共同愿景是全体员工的共同目标,更是他们行动的导向。这一共同愿景来源于员工的个人愿景而又高于个人愿景,它使不同个性的人凝聚在一起,朝着组织共同的目标前进。

2.组织由多个创造型团队组成

在学习型组织中,团队是最基本的、最有创造力的单位。团队的智慧高于个人的智慧,团队拥有整体配合的行动能力,当团体真正在学习的时候,不仅团队整体产生出色的成果,其成员成长的速度也更快。团队学习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组织的所有目标都是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团队协作来达到的。

3.自主管理的扁平型组织

学习型组织要求组织对外界的变化甚至微小的变化,都能作出正确和迅速的反应。因此,“分权”显得尤为重要。决策权将尽可能延伸到组织的最基层,即那些最早感应到外界微小变化的组织神经末梢。与传统组织明显不同的是:在传统组织中,高层管理者在思考,基层人员在行动;而在学习型组织中,每一个人的思考与行动都必须合为一体。这就要求学习型组织大大。精简机构,减少中间层,充分授权,实现自主管理,从而形成以多个自主管理型团体为基础、以基层为主的扁平型组织结构。

4.组织的边界将被重新界定

学习型组织的边界建立在组织要素与外部环境要素互动关系的基础上,它将超越根据职能或部门划分的“法定”边界,使其更具有渗透性和灵活,陛。

5.注重员工家庭生活与职业发展的平衡

学习型组织将努力使员工丰富的家庭生活与充实的工作生活两者相得益彰。学习型组织将支持每位员工充分地自我发展,而员工也将对组织的发展尽心尽力。这样,个人与组织的界限将变得模糊,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界限也将逐渐消失,两者之间的冲突必将大为减少,从而提高员工家庭生活的质量(满意的家庭关系、良好的子女教育),实现家庭与事业之间的平衡。

6.领导者扮演新的角色

在学习型组织中,领导者是设计师、仆人和教练。领导者负责建立一种组织,能够让其他人不断增进对当前任务复杂性的了解和改善共同心智模式的能力,也就是领导者要对组织的学习负责。领导者是设计师,他的设计工作是一个对组织要素进行整合的过程,他不仅要设计组织的结构和组织的政策、策略,更重要的是要设计组织发展的基本理念;领导者的仆人角色表现为他对实现目标的使命感;领导者作为教练的任务是界定真实情况,协助下属对真实情况进行正确、深刻的把握,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促进每一个人的学习。

7.善于不断学习的组织

(1)员工个人终身学习。在当今信息爆炸、知识经济来临的时代,组织成员要养成活到老、学到老的习惯,从而使组织充满着良好的学习氛围。

终身学习是指人的一生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活动来求得思想、意识和行为的变化,不断提高个人的文化修养、社会经验和职业能力的过程。人的终身学习具有个体属性、社会属性、中介属性和发展属性。个体属性是指学习活动在微观上表现为人的个体行为,是人生的一种基本需要。人格的完善、精神生活的追求、职业技能的提高都需要不断地学习。社会属性是指个人的学习离不开组织和社会,社会进步对人的要求转化为个体的学习需求;个人的学习需求也会逐渐转化为社会的学习需求。正是这种转化关系使学习活动必然具有社会性,个人的学习活动不能完全脱离社会而孤立地存在,终身学习的个体性存在于学习型组织与社会性之中。中介属性是指学习是满足人特定需要的中介方式,终身学习是个人提高职业技能、获取职业成功、提高生活质量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发展属性是指学习就是为了谋求发展,终身学习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吸收多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使人的潜力不断被开发。

(2)全员学习。组织的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都要全心投入学习。尤其是决策层,他们是决定组织发展方向和命运的重要阶层,因而更需要学习。

(3)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是把工作看成是学习过程,特别是对那些从未做过的工作。结合工作过程,通过自我批评、信息反馈和相互交流,达到学习的目的。学习工作化是把学习看成是自己的日常工作,是工作的前提和重要组成部分。

(4)团体学习。即不但重视个人学习和个人的开发,更强调组织成员的合作学习和群体智力的开发。

学习型组织通过保持学习的能力,及时克服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不断突破组织成长的极限,从而保持持续发展的态势。

8.具有创造能量的组织

一个组织及其员工如果仅仅为了学习而学习,那是毫无意义的。一个组织整天学习而不创造,那就不是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的学习是强调能把学习转化为创造力。通过学习,能解决组织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进行组织变革、管理创新和产品更新。

总之,学习型组织是通过组织成员和整个组织的持续学习而建立的,持续学习是组织持续发展的精神基础。组织必须创造一个有利于学习的组织氛围,并表扬或奖励那些主动迎接挑战,为组织的长远发展而勤奋、刻苦努力学习的人。

(三)学习型组织的功能

由于组织学习是在个人、团体、组织、社会四个层次上进行,因此其功能也可以从这四个层次加以说明,如图3—4所示。

从个人层面来看,学习型组织要为个人创造不断学习的机会,促进组织之中员工之间探讨和对话氛围;

从团体层面来看,学习型组织有利于鼓励员工共同合作,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从组织层面来看,学习型组织有助于建立学习及学习共享系统,并促使成员迈向共同愿景;

从社会层面来看,学习型组织促进了组织与环境相适应,有助于企业为社会、为广大人民大众服务,尽到应尽的责任,给人民带来福音。


考试交流群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