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要考点:选择晋升候选人的方法发表时间:2019-06-20

在组织实施员工晋升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晋升工作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选拔晋升候选人:

1.配对比较法。列出考核项目,如资格经历、文化程度、工作表现、工作态度、专业能力等指标,将相关候选人逐一进行对比,评出优秀者,并确定为晋升人选。

2.主管评定法。该方法是由部门主管根据考核项目,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定。应用主管评定法时,应预先设计好晋升评定表,考核项目视岗位需要可多可少,一般应包括业务知识、管理能力、工作业绩和人际关系等。

3.评价中心法。该方法主要适用于管理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者的晋升考评。这种方法的特点是先综合利用多种测评技术,对候选人的个性、兴趣、职业倾向、能力、特长、管理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以全面了解候选人的素质状况,最后通过比较测评结果,挑选出适当的晋升人选。

4.升等考试法。这是一种经过特殊考试取得晋升资格的方法。它规定凡是为企业服务达到一定年限,工作成绩优良者才能具有晋升资格。但这些具有晋升资格的人需参加升等考试。考试科目分为普通科目和专业科目,外加口试。普通科目主要测试一般性常识,而专业科目则主要测试与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或通过现场操作进行实地考察,同时还要参考平时工作绩效考评结果。将考试成绩和工作绩效评分加在一起作为升等考试的总成绩,其中考试成绩占60%~70%,工作绩效评分占30%~40%。将候选人按照总分高低进行排序,从而决定最终人选。

5.综合选拔法。它是将多种选拔晋升候选人方法综合起来的一种方法。实际上,前面所讨论的每种方法都有其缺点和局限性,而综合选拔法对晋升候选人的考察是比较全面和客观的,能够避免单独使用某种晋升方法的局限性。这一方法主要用于高层管理者的晋升选拔。

考试交流群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