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考点:职业心理测试之职业人格测试发表时间:2019-06-20

1、定义:人格测试也即个性测试,它是对于人的稳定态度和习惯化的行为方式的测试。

2、意义:了解人格(个性)差异,对于合理配置人员,促进人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适用:人格测试或个性测试主要用于测量人的性格、气质等方面的个性心理特征。

4、方法:常用的测试方法有两种: 自陈量表和投射技术。

自陈量表:

定义:又称自陈问卷,是测量人格最常用的方法。所谓“自陈”,就是让被试提供关于自己的人格特征的报告。

形式:自陈法多采用客观测试的形式,在量表中包括一系列陈述句或问题,每个句子或问题描述一种行为特征,要求被试作出是否符合自己情况的回答,其题目形式见表2—5。表2—6所示为一组个性测试的题目,阅读它们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个性测试的内容。

方法:在企业人员选拔和配置方面最常用的自陈量表有:

a. 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16 Personality Factor Questionnaire,16PFQ)

b. 梅耶尔斯—布雷格斯人格特质量表(Myers-BriggersTypelndicator,MBTl)

c. 职业自我探索量表(Self-DirectedSearch,SDS)等。

▲霍兰德(Holland)的职业自我探索量表:

1、作用:在职业指导中影响最大、得到最广泛认可的职业人格测试量表。

2、理论:他认为,人们的职业行为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本人的人格特征与所处环境的交互作用。

3、分类:从这种交互作用的角度出发,他将人格划分成六种类型,并提出了相应的六种职业类型。

考试交流群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