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要考点:因子分析发表时间:2019-06-20

重要考点:因子分析

▲目的:因子分析的原理与聚类分析相类似,其目的是用较少的相互独立的因子变量来体现原有变量的大部分信息,以便进行回归分析或其他数量分析。

▲与聚类分析不同:因子分析更注重量化,且统计结果更加清晰,它能够明确因子对以往变量的解释度,还能通过计算因子得分更加科学地解释原始数据。因子分析与聚类分析都应放在相关分析或t检验分析之后,因为只有明确了优秀组区别于一般组的那些胜任特征指标,才算真正找到了该岗位的胜任特征,而因子分析与聚类分析则是对该岗位胜任特征指标进行归类的一个过程。

▲步骤:

1,将专家意见汇总为A、B、C、D、E、F、G、H、I、J、K、L、M、N共14项指标。

2.依靠专家会议对50名员工是否具有各项指标进行标注,比如根据情况,给编号001的员工标上了A、B、D、E、G、H、I、L这样几项指标,给编号002的员工标上了A、C、D、G、L、M、N……给编号050的员工标上了A、C、E、H、L、M、N,统计这14项指标出现的频次。

3.淘汰频次过低的指标(比如出现概率在20%以下的指标)。

4.对各个样本的每项指标进行打分(比如用1~9给指标打分)。

5.直接平均专家的评分,或者采取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再取平均的方式,也可以取打分相近的两位专家的平均分数,将评分数据导人SPSS统计分析软件中。

6.点击“Analyze'’菜单中的“Data Reduction'’选项,选择“Factor'’命令进行运算。

因子分析的因子个数可以根据碎石图结合公因子的特征值得到。另外,因子分析后必须要对因子进行命名和解释。

考试交流群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