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要考点:频次选拔法发表时间:2019-06-20

高级师重要考点:频次选拔法

频次选拔法是基于专家意见并利用频次来统计胜任特征的简单方法。现步骤如下:

1.将专家意见汇总为A、B、C、D、E、F、G、H、I、J、K、L、M、N共14项指标。

2.依靠专家会议对50名员工是否具有各项指标进行标注,比如根据情况,给编号001的员工标上了A、B、D、E、G、H、I、L这样几项指标,给编号002的员工标上了A、C、D、G、L、M、N……给编号050的员工标上了A、C、E、H、L、M、N,统计这14项指标出现的频次。

3.将频次较高的若干项指标选取为胜任特征,具体有两种方法:

(1)直接按14项指标在50个人中出现的频次选取胜任特征,每项指标最大频次是50,最小频次是1(如果频次低于1则该指标将被删去,不可能成为汇总指标之一),比如A指标的频次为45,B指标的频次为44……频次最小的指标是K,为8次,那么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把频次较高的指标挑出来,作为研究的基础指标,再要求专家对这些指标进行重要程度排序,通过整理和加权平均重要程度指标,就能得到一组关于这些指标重要程度的最终排序结果,最后选择重要程度高的指标作为胜任特征。

(2)把优秀组和一般组分开后再汇总频次,得到优秀组和一般组关于14项指标出现频次的两组数据,比较两组数据,将优秀组区别于一般组的那些指标挑出来,即可得到胜任特征。

人力资源师考试交流群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